2010年12月22日

【苗栗 通霄】通霄神社行




    是否曾經在某些景點不經意地發現過名為神社的日式建築??




    神社是宣揚日本政教合一,日本精神的一種象徵,因此二次大戰前日本人在占領地蓋了相當多的神社。為了加強對台灣的統治,日本甚至有在台灣推行過一街庄一神 社的計畫(當然最後隨著日本的戰敗退出台灣這個計畫是沒有實現),不過二戰前台灣的確擁有為數眾多的神社,數字則有很多版本,wiki上則寫有日本官方認 證的有68座,非官方認定的則超過200座。那為什麼現在似乎沒有到處都見的到神社呢? 是因為國民政府來台灣後,曾經很嚴厲的執行去日本化的政策,因此大部分的神社都遭到拆除以及損毀的命運,只有少部分被改為忠烈祠而留存了下來,像是台北國 民革命忠烈祠(台灣護國神社)、桃園忠烈祠(桃園神社,現台灣保存得最好的神社)、高雄忠烈祠(高雄神社)...等,不過建築物及鳥居大部分也都經過修改 了。




    這次拜訪的是位在苗栗通霄虎頭山上的通霄神社,通霄神社建於西元1937年(昭和12年),雖然比不上桃園神社的完整性,但也算是在北台灣保存較好的神社之一。


通霄神社的鳥居,鳥居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代表神域的入口。


已經有點殘破的事務所。

通霄神社的參道與石燈籠,石燈籠是重新修復過的。

石燈籠的特寫(此為新修復的石燈籠)。

通霄神社拜殿,戰後修改成中國閩南式燕翹脊屋頂。

拜殿後方,另外更後方的主殿和幣殿已被毀,只剩下基座而已。

通霄神社的結構圖與歷史。

通霄神社的石燈籠,石柱上可以看到被抹去的痕跡即為昭和年代的字樣。


    看到這些東西實在有點感觸,台灣歷來的統治者其實對台灣的古蹟或遺跡的維護其實都很隨便,不管是當初日本要施行皇民化策略而來毀壞一些代表中國的建築物或廟宇,或是國民政府來台灣後的去日本化活動,都是統治者為了統治上的方便或是想要在短時間控制人民的思想而執行的政策,一直到現在雖然大家開始因為觀光的原因或是真心想保存文化資展而有了更好的看待古蹟的思考模式,但是政府和財團似乎還活在那個年代....,像是台中七期重劃區的惠來遺址、當初搞出弊案的八里汙水處理廠的十三行遺址(幸好還有部分東西被搶救到十三行博物館裡),或是不計其數的歷史建築....等,相對於落成"三十年"的國定古蹟以及台北市暫定古蹟"中正紀念堂"來看.......恩 XD,如何在經濟發展和文化保存方面取得平衡點,也許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該多思考的事情,畢竟有些東西拆除了後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