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冬季星空 - 金牛座




    黃道12宮之一的金牛座是冬季星空中數一數二大的星座,在希臘神話中則是Zeus為了要接近歐羅巴公主化身而成的牛。





    右上角的不明物體是相機倚靠的欄杆,不是UFO XD,金牛座的範圍非常大,所以只能用較短的焦距鏡頭來照,另外因為沒有腳架,取景的角度也受到限制 XD,以下的照片可以看出金牛座大致的輪廓。



    畢宿一和畢宿五為牛眼的部分,延伸出去的星星則組成金牛的牛角,金牛座位在獵戶座左肩的上方,最好認的亮星為畢宿五,視星等0.85,全天空第13亮的星星,顏色呈橙色~紅色,另外畢宿五所在的牛頭部分的V字型有數顆亮星聚集,因此稱作畢宿星團(不包含畢宿五),是一個疏散星團。

畢宿星團特寫


    另外一個觀察的點則是M45昴宿星團(七姐妹星團) ,由於有一顆星比較暗,所以肉眼只能看到六顆星,關於這個問題,神話也有解釋是因為七姐妹之中有一個嫁給平民,所以星光較為黯淡 XD,肉眼觀察的話會像置頂圖所呈現的感覺,放大後則如下圖所示。


    另外在天關的附近還有有名的M1蟹狀星雲,因為相機拍不下來所以只好從維基上看它的圖片 XD (請參照此處)。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