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花蓮 玉里】探訪玉里神社




    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玉里神社曾經被湮沒在荒煙漫草之中,雖然在2008年被花蓮縣文化局公告為花蓮縣縣定古蹟,不過或許是迫於經費關係,並無法重修或是維護這個古蹟,因此有一群民眾組成了"玉里神社志工隊",自發性地整理環境,把玉里神社的鳥居和石燈籠殘件從雜草中搶救了出來,並爭取政府經費來維護,也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玉里神社。






    玉里舊名璞石閣,於1917年(大正6年)改稱為玉里,玉里神社建於西元1928年(昭和3年),經歷了民國時期去日本化的運動,大部分的建物已經損毀,不過還有些殘件因為被棄置在荒野中或是在民宅內,反而有幸留存至今,在經過志工隊的環境維護以及整理後,目前還可以看到第一鳥居、第二鳥居、表忠碑、數個石燈籠、以及神社主體的基座等物品,目前志工隊也在爭取可以成立玉里神社的公園以供觀光客的參觀。


位於玉里神社入口處的解說牌(神社入口位於民宅巷道內)

 玉里神社的第一鳥居(位於左手方的柱子已經深入民宅中XD)

位於民宅後方的石燈籠殘件

沿著階梯走上去可以看到第二鳥居

第二鳥居與整理出來的石燈籠,此即為參道

石燈籠特寫,柱上可見被抹除的奉納字樣

位於鳥居柱子上的蜥蜴 XD

和日本相關的年代已經被抹去,隱約可見昭和十一年?!字樣

再來一張石燈籠



    雖然殘件所剩不多,但根據神社殘跡大大的文章,玉里神社的兩個鳥居為神明鳥居(台灣其餘常見的鳥居為神明鳥居的亞種-靖國鳥居,鳥居雖然種類很多,但大抵可分為神明鳥居系以及明神鳥居系兩種,日本的鳥居大部分屬於明神鳥居系,而台灣的則大部分屬於神明鳥居系),台灣目前與神社有關的神明鳥居只有四座,而玉里神社即擁有兩座,可以說是非常珍貴的古蹟,也感謝玉里神社志工隊的努力,讓玉里之行收穫更加豐盛。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讚!

Zaphkiel Yang 提到...

感謝稱讚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