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新竹 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在竹北高鐵站的周邊土地陸續興建起高樓大廈的同時,有一塊位在文興路、嘉豐二街、嘉豐五路的土地還是靜悄悄地在那邊無聲無息,幾年前它還是周邊土地中極少數有聚落有房子的地方,幾年後的今天,幾乎已是周邊最低矮的平房區,它是清朝乾隆年間由林姓家族渡海來台灣竹北開墾所建立的客家聚落"新瓦屋聚落",雖然在2001年被劃入高鐵新竹站特定區都市計畫範圍內,但在文史工作者與周邊居民的努力下使其得以保留下來,目前被定位為客家文化保存區,期望可以供給人民體驗客庄生活空間與接觸客家文化。






新瓦屋聚落外圍有用矮牆以及溝圳圍起來,
這是位於文興路上的聚落門樓,
門樓上面提有堂號西河,代表林姓人家。

新瓦屋聚落說明圖


修繕復原得相當新的一堂二橫屋,雖然修得有點太新了 XD,
還是可以觀察當初建築所使用的工法。
照片中也可以對比出磚造建築、
後方水泥建築以及右後方高樓大廈的時代變遷。

廂房,內部可參觀。

土埆厝


忠孝堂公廳圍牆

忠孝堂公廳正面,忠孝堂氏家族的祭祀公廳,聚落中的主要建築

屋頂的麻雀 XD

忠孝堂公廳廂房的走道

廂房門簷的裝飾

廂房旁的豬圈,裡面還擺著假小豬 XD

灶腳





忠孝堂公廳的原址,目前還維持著遺址區供人參觀

    其實每次來回新竹高鐵站的時候都會經過這個地方,不過新瓦屋聚落的主要建築外觀實在修復的太新了 XD,所以都沒有想進來參觀的衝動(謎之音:修復得太好怪我們就是??.....),進來參觀後才發現這是個小而美的地方,且圍牆與防衛的溝圳會讓人很有聚落的感覺,三合院的格局也保留得相當好,很值得花點時間來這邊走走看看,品味一下傳統客家聚落的感覺。



後記:從google earth竹北六家地方的空照圖完全可以感受到都市發展的快速,也許我們記憶中曾經到過、看過、感受過的地方不久後真的永遠只存在記憶之中了。


2003.2.20的空照圖,操場右下方的聚落即為新瓦屋聚落,
附近雖都是特定區,不過尚未開始發展。

2010.6的空照圖,可以看到到處都蓋了建築物了

新瓦屋聚落的空照圖,水泥空地為禾埕。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