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新竹 竹東】甘氏渤海堂




    在前往新竹五指山爬山的途中,路經員崠子一帶,突然想起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附近有一間非常氣派的洋樓式古厝甘氏渤海堂,於是繞進附近的小巷子繞一下,不但找到了這間漂亮的古厝,還遇到甘家的後人熱情的招呼我們進去內埕拍照,甚至帶領我們前往二樓參觀神明廳與裝潢,今天真是幸運的一天。


    甘氏渤海堂落成於西元1916年(大正五年),為當時員崠地區的首富甘照錦所建,甘氏家族在地方上名望頗高,後代甘承宗曾任首任橫山鄉長,且捐出了大筆金錢與土地幫助地方興建一些公共建設,例如目前位於竹東的東寧橋與其旁的曉江亭,另外員崠子山神社的殘跡也可以發現由甘家後人甘木生與甘必基所奉納的石燈籠殘件。甘氏渤海堂曾於2001年獲得新竹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在日治時代也曾與竹東市區附近的彭宅信好第、彭宅隴西堂、蘇氏武功堂並稱為竹東四大名宅。和甘家後人閒聊的時候得知,目前政府正在勘查與評估將渤海堂列為古蹟的可能性,甘家後人也都很希望能夠被列入古蹟,期望能永久保存這間漂亮的古厝民居。






從小路走進去的時候,首先映入眼簾的會是渤海堂的右側護龍,
上方覆蓋著石棉瓦,此處還看不出渤海堂的規模,
由側面可看到正廳屋脊上採用的是火型馬背。

走道正面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會對這棟已有一百歲左右的洋樓式古厝感到震撼

正廳左側的屋頂目前以鐵皮包覆

正廳二樓上方採用的是木構建築,壽樑與雀替看起來頗有歷史

屋脊上有些花花草草的雕刻

護龍則是採用歐式建築的風格,正面圓拱型的迴廊設計相當漂亮

堂號渤海堂

天花板的通樑上都有彩繪

柱子則是水泥圓柱

每一間窗上都有書卷的彩繪

某些地方的牆面已經剝落,露出內部的三合土

右護龍房間上的甘滋培木牌


細看護龍上方的水泥雕飾

木製雀替斗栱

漂亮的木製五爪瓜柱

斗栱

雀替

堂號特寫

窗戶上則有精美的木頭雕刻


有些彩繪上有題字 XD



由上方看護龍上的立柱與牆面

神明廳與正廳上氣窗的裝飾,連這種小地方都很重視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