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新竹 關西】關西撿玉石(20130816)




    趁著這幾天午後都下起不小的雨,早上去關西晃一下,收穫還不少,甚至比颱風後那幾天還好撿 XD




今日首獎,將近一公斤重的灰色凍玉,帶棕色皮,玉質非常好

一樣質很好,油油亮亮的黃凍玉

塊頭不小的黃底黑紋

帶點紫色的紫灰色凍玉,這顆比較裂

比較普通的黃碧

各色玉瓍與瑪瑙

油亮的質變碧玉,討喜的布丁色系表皮下露出裡面的灰藍色

Facebook 回應

7 意見:

匿名 提到...

您的眼力真好,可教教我如何撿石嗎?最近開始對撿石有興趣,苦無前輩帶領,望您牽成,謝謝!

Zaphkiel Yang 提到...

@匿名

您好,撿石最重要的莫過於選擇時間和地點,請問您最常撿石的地方是在??

匿名 提到...

您好,我多數時間是到新豐紅毛港附近和南寮漁港附近,通常是在二,七,八月去,清晨和傍晚時到。

Zaphkiel Yang 提到...

@匿名

您好,雖然我已經很久沒有撿海邊了,不過可以給你一些小小的建議。

西部沿海從林口一直到通霄的海邊只有要石灘都可能藏著玉石,但是還是有好撿難撿的分別,新豐這帶最好撿也最多人在撿的應該就是鳳鼻隧道新豐出口那邊的鳳鼻海灘了,可以把握這個地方。

在時間上可以參考氣象局的潮汐資料(可以看新豐的未來30天資料) 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 ,在滿新月前後,退潮潮高可能高達-200公分左右,此時可以看到大片裸露的石灘,就是個好的撿石時間,另外每當東北季風起的時候,風力可以幫忙攪動石灘與沙,比較容易有新的玉石跑出來,因此不論是東西海岸,通常是冬天撿海邊(東北季風),夏天撿溪邊(颱風、梅雨、午後雷陣雨)。

最後就是要清楚撿石點有哪些玉石,雖然大部分不外乎玉瓍、凍玉、碧玉、木化這些東西、但是每個地點的玉石顏色還是略有差別,外皮是否包漿或鈣化與否也不盡相同,因此最好清楚撿石點的玉石大概長怎樣,外型上雖然海邊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圓的,但是還是與一般的時候有點差別,如果石頭上面佈滿蚵殼看不出表皮與顏色的話,有時候就得用形狀來判別。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講解,我會試試您所指點的方法試試看,希望能有所收穫。

Unknown 提到...

請問版主有成立社團一起教學和辦撿石活動嗎?

Zaphkiel Yang 提到...

@宏澧郭
您好,我沒有成立甚麼社團耶,只是工作閒暇之餘一個殺時間的休閒活動而已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