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日本 滋賀】日本關西秋季賞楓之旅 - 滋賀湖東的紅葉名所永源寺




    提到滋賀縣很多人的第一個印象可能會是日本國內面積最大的淡水湖泊琵琶湖,另外再加上世界遺產比叡山延曆寺、有著人氣吉祥物彥根貓的彥根城…等,但其實滋賀縣還有很多有看頭的景點,像是可以眺望琵琶湖的伊吹山,被稱為湖東三山的賞楓名所金剛輪寺、百濟寺、西明寺,由豐臣秀吉與豐臣秀次所整理的長浜、近江八幡城下町…等。而本篇遊記要介紹的是位於滋賀縣東近江市的永源寺,它雖然不屬於賞楓名所湖東三山之一,但境內秋天楓紅景色令人讚嘆,與湖東三山相比絲毫都不遜色,很適合在秋末的時候造訪。




    600多年前(西元1361年)就創建的永源寺,在全盛時期境內曾經擁有多達56個大小寺院。寺院所在位置雖然地處偏遠,但在日本戰國時代的亂世裡,終究還是躲不過戰火的波及,境內曾有多處寺院遭到燒毀,直到後水尾天皇、東福門院(德川家康的孫女--德川和子)和彥根的井伊家皈依後,永源寺才又再次的興盛起來。


    這天從近江八幡站出發,先搭乘近江鐵道至八日市站,再轉乘近江巴士御園線,預計在早上八點半左右永源寺開門前抵達,原本以為這時間安排很洽當,但抵達永源寺時,早有許多擁有精良攝影裝備的民眾在參道上尋找著自已心目中的紅葉美景,而應該散落在山門前地面的紅葉早就被寺方人員整理至參道兩旁,此時開始懊悔自己竟然為了貪睡而沒有選擇乘坐早一班的巴士。



行程摘要:




▼ 近江鐵道集團營運的範圍很廣,主要集中在琵琶湖東邊的區塊。由於今天所規劃的景點永源寺和稍後的太郎坊宮都在近江鐵道集團所經營的大眾運輸工具營運範圍內,因此以2000日幣購入了一張近江鐵道集團的一日PASS(お~み満喫パス),可以在一日內無限次乘坐近江鐵道、近江鐵道巴士、湖國巴士、以及來回八幡山纜車(八幡山ロープウェー)和賤岳吊椅(賤ヶ岳リフト)。



▼ 要從近江八幡前往永源寺,必須先從近江八幡車站乘坐近江鐵道抵達八日市車站。



▼ 然後在八日市車站前的1號巴士乘車站轉乘前往永源寺車庫的近江巴士。



▼ 乘坐巴士前往永源寺的途中,時值11月下旬,已經相當接近冬季了,遠方山頭出現了雪線。



▼ 車程時間大約是35分鐘,在永源寺前巴士站下車,眼前出現了紅葉與雪同時存在的景色,雖然雪的部分不是那麼明顯。



▼ 參道旁的賣店正在做開店準備。(紅葉期間有特別安排導覽活動,包含平常並不開放入內參觀的山門和井伊家墓地,導覽費用為日幣1000元。昨天正是導覽活動的最後一天,晚了一天到訪,感到有些可惜。)



▼ 賣店旁設置的桌椅,個人認為是邊吃小茶點邊欣賞楓葉的最佳位置。



▼ 被稱為羅漢坂的登山參道,參道上的落葉早已被清掃一空。



▼ 參道旁有許多慈眉善目的羅漢石像--16羅漢。



▼ 也有近代的產物 - 帶著眼鏡的和尚石像。



▼ 參道並不長,邊拍照邊往上爬,不一會兒就抵達永源寺的正門。(不會超過十分鐘。)



▼ 從正門望去,永源寺境內紅葉比參道上的還要多。(門票為日幣500元)



▼ 雖然永源寺在楓葉期間也有舉辦夜間點燈活動,但礙於行程規劃並沒有選擇停留在永源寺欣賞夜楓。



▼ 由井伊家贊助,1802年完工的山門,目前是重要文化財。與參道同寬的山門,兩層樓構造,五開間,開三門。二樓安置著釋迦摩尼佛、文殊菩薩、普賢普薩和16羅漢。



▼ 山門周邊是熱門的攝影景點。



▼ 穿過山門後,出現了一間時髦的茶屋,日式餐飲搭配西式咖啡出現在日本寺院境內。



▼ 以乾燥茅草覆蓋的本堂,內部祭祀著永源寺內最重要的神祇--世繼觀世音菩薩(お世継ぎ観音)。傳說過去守護近江地區的佐佐木氏為了能夠獲得氏族的繼承者,每夜誠心地向永源寺的觀世音普薩祈求子嗣,夢中觀世音普薩現身告知其願望已經實現,爾後永源寺的觀世音菩薩因求子靈驗廣為人知,因此獲得世繼觀世音菩薩的稱號。 (お世継ぎ的意思是後繼者,下一位繼承家業的人)



▼ 鐘樓,原本的鐘在太平洋戰爭時被徵收,現在的鐘是後來重新鑄造的。



▼ 永源寺自古以來就以楓葉聞名。



▼ 即使天空不是那麼美麗,氣候條件不佳,還是吸引許多攝影同好前往。



▼ 其中還有背負兩台單眼和大砲的民眾。



▼ 永源寺的境內環境為狹長型,為了取景在寺內來回走了好幾趟。



▼ 開山堂內祭祀著創建永源寺的禪師 - 寂室元光禪師(正燈國師)。他在唐朝時期,曾經前往中國學習佛法,據傳禪師從中國渡海返回日本的途中遇上暴風雨,在祈禱航海安全的同時,觀世音菩薩忽然現身於海面上且平息了暴風雨。平安無事回到日本的寂室元光禪師在永源寺境內的大石頭上發現與當時在海面上出現的觀世音菩薩身形相似且大小僅5公分的神像,因此特別聘請中國的技師使用中國修行地的土加工製成觀世音菩薩神像,並將其發現的小神像則收納於另製的神像寶冠當中。



▼ 法堂內安置著釋迦摩尼佛和他的兩位弟子迦葉與阿難。



▼ 雖然說是參觀佛寺,與世繼觀世音菩薩打聲招呼且取得御朱印後,就開始劃錯重點,彷彿紅葉才是主角,寺院建築瞬間變成了最佳配角。



▼ 回程時遇上人數不少的日本觀光團。



▼ 永源寺旁的愛知川,兩公里外的上游處是永源寺水庫。



▼ 在日本不需要特別爬上幾千公尺的高山就可以欣賞到雪景了。



▼ 秋天是多彩的季節。



▼ 原路返回,途經16羅漢。



▼ 先前還在準備的參道前賣店,販賣著許多當地物產,其中最特別是滋賀縣有名的蒟蒻。



▼ 平靜的愛知川有著不是很鮮明的倒影。



▼ 回程的近江巴士就在早先下車處的對面。



▼ 回到八日市車站時,天氣轉好,甚至出現藍天。



    旅遊時最難掌控的就是天氣了,可惜這次到永源寺時天氣不太好,不過話雖如此,這也給了我一個理由可以在深秋時分再次造訪這個位於愛知川旁的莊嚴佛寺。離開永源寺後,在八日市駅轉乘近江鐵道,前往下一個展望相當廣闊的景點 - 太郎坊宮



▲ 附記 : 在永源寺所取得的朱印。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