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日本 滋賀】日本關西秋季賞楓之旅 - 滋賀湖北紅葉名所木之本雞足寺




    說到滋賀湖北的賞楓名所,一定會被提到的便是雞足寺了,在網路上搜尋「雞足寺」、「紅葉」關鍵字的照片一定會對它火紅色的紅葉參道感到印象深刻,雞足寺位於琵琶湖東北側的己高山下,這座標高923公尺的山在日本明治時期之前是相當有名的山岳信仰靈地,也是佛教聖地,山中曾經設置有許多佛寺,如雞足寺、法華寺、石道寺、觀音寺、高尾寺、安樂寺、飯福寺…等,但好景不常,由於明治時期的日本政府推行神佛分離與廢佛毀釋運動(打壓佛教的活動),使得原本就因地處偏遠(己高山上)而難以維持營運的眾多佛寺,處境變得更加地困難,不得以只好選擇放棄經營佛寺,而原先供奉在廢棄佛寺內的佛像則是受到周邊住民們(古橋地區)的照顧,被收藏在與志漏(ヨシロ)神社境內的己高閣和世代閣兩棟收藏庫中。




    當時位在己高山三角點附近的雞足寺也是被廢棄的佛寺之一,現在三角點附近還有一些雞足寺的遺跡,而目前被稱為雞足寺的賞楓景點其實是位在己高山下舊飯福寺的遺址,距離JR木ノ本駅約有5公里,除了自行駕車之外,還可以利用公車和租借自行車(在木ノ本駅內的木ノ本駅観光案内所租借)的方式前往。古橋站是最接近雞足寺的公車站,平時班次並不多(公車間距超過一小時),每年紅葉期間(十一月的中下旬)的周末都會增設由木之本駅出發前往雞足寺與賤ヶ岳的紅葉循環巴士,方便遊客前往欣賞楓葉。



行程摘要:


▼ 搭乘JR在木之本駅下車,賞楓季節時站外會設置臨時櫃台服務要前往雞足寺一帶賞楓的旅客,在這邊以500日幣的價格購買紅葉循環巴士券和紅葉散策協力券。紅葉循環巴士券是一日券,使用當日可以多次搭乘紅葉循環巴士,而紅葉散策協力券則是進入雞足寺和石道寺地區必須要繳交的維護費用,包含流動廁所設置、場地秩序管理人力和清潔費…等 (紅葉散策協力券在雞足寺那邊也可以購買)。



▼ 雖然幸運的擠上第一班前往雞足寺的紅葉循環巴士,不過人很多,被擠得完全無法動彈,車窗外適時出現的一道美麗彩虹,稍稍紓解了因壅擠而變得煩躁的情緒。



▼ 約花了20分鐘的時間抵達己高山山腳下雞足寺一帶,車子會停在與志漏神社旁的收藏庫裡停車場。



▼ 當地人表示前一天晚上下了今年入冬後的第一場雪。



▼ 在外圍的伊香具坂神社前這株火紅的楓樹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目光。據傳比叡山延曆寺的最澄大師請來守護雞足寺的神祇--十所權現,在雞足寺廢寺後,被遷移至與志漏神社旁的伊香具坂神社內祭祀著。



▼ 與志漏神社境內的楓葉已經令人目不暇給,讓人更加期待雞足寺的楓葉。




▼ 雞足寺的楓葉就躲藏在前方的森林中。




▼ 行經藥草田間的步道。步道一旁的臨時營業攤販正在做開店前的準備。



▼ 順道買了一盒栗餡團子,打算找個舒適地地方坐下一邊欣賞紅葉一邊野餐,在紅葉期間前往雞足寺一點都不用擔心飲食的問題。



▼ 經過小吃攤和茶園後,山路旁的亭子內有安排專人收取和販賣紅葉散策協力券。



▼ 從紅葉循環巴士停車處走到雞足寺,包含購買團子的時間,不過才花費了15分鐘,但天氣卻從晴天轉成陰天有雨,今天的天氣一整個很詭異。



▼ 雞足寺和飯福寺兩個名字都是正確的。



▼ 一進到雞足寺內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最有名的紅葉參道,這段參道是禁止遊客通行的。



▼ 拍照過程中,有一位老伯伯踏入禁止進入的參道取景,馬上引起眾怒,還聽到有人非常不客氣地大聲咆嘯著叫他滾開。



▼ 參道的兩頭都擠滿了等待攝影的遊客。



▼ 由下往上拍的角度,還可以看得到一層層石頭鋪設的階梯。



▼ 由上往下拍的角度,階梯有被隱藏在紅色地毯下的效果。



▼ 能夠拍攝到一整片無人行走過(沒有被踩爛)的紅色地毯實在是難得。



▼ 同一段參道的上半部可以讓遊客步行,參道兩旁的平地是過去佛寺的遺跡。



▼ 參道最上方是舊飯福寺的建築物,屬於己高山中被廢棄的佛寺之一。



▼ 即使天公不做美,仍然不減遊客們賞楓的興致。




▼ 利用紅葉循環巴士前往雞足寺的遊客不少。



▼ 這天的天氣變化很劇烈,晴天和雨天交互出現。



▼ 與志漏神社主要祭祀著須佐之男命與波多八代(ヨシロ)宿禰命。據傳此地曾經被大蛇給佔據,民眾都不敢接近,因此武内宿禰(傳說中服侍景行、成務、仲哀、應神和仁德…等天皇的忠臣)派遣其子波多八代宿禰前往討罰。但由於大蛇的實力過於強大,波多八代宿禰久攻不下,最後是藉由祈求須佐之男(傳說中斬殺八岐大蛇的神祈)的力量,才終於將大蛇除去。




▼ 與志漏神社參道兩旁的風景。大蛇被波多八代宿禰去除後,這片肥沃的土地才開始有人開墾並且居住。




▼ 因為乘坐紅葉循環巴士的緣故,所以參觀與志漏神社的方向是由內向外,由神社本殿往鳥居的方向。



▼ 與志漏神社建立在一個狹長的小山丘上。



   


▼ 利用紅葉循環巴士回到JR木ノ本駅時,剛好是沒有電車接駁的午餐時刻,因此親切的站內服務人員便推薦了一間附近的餐廳 book cafe すくらむ給我們(他們當天的午餐便當也是從這間餐廳外送過去的),這是一間在傳統民房內經營的咖啡餐飲店。



▼ 午餐菜單只有一種,每個月會定期更換,定價日幣1000元。飲料日幣400元。



▼ 等待餐點的時候,可以在旁邊看看書籍。



▼ 餐點非常精緻,材料豐富,沙拉帶著清爽的香氣。如果不趕時間的話,推薦可以進book cafeすくらむ坐坐。



▲ 附記 : 在雞足寺所取得的朱印。



   木ノ本町過去曾是北國街道(連接北陸和近畿的道路)中提供住宿的場所,因此街道兩側還留有許多傳統木造建築物,周圍景點除了雞足寺一帶外,還有古代戰場賤ヶ岳以及祈求眼睛疾病痊癒的地藏(木之本地藏院),是一個相當適合放鬆心情,以緩慢腳步優遊的小聚落。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