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日本 長野】冬季日本長野東京之旅 - 大雪紛飛的長野善光寺




    善光寺是創建於西元644年的一座古老佛寺,也是長野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善光寺的名稱由來和祂的國寶本尊佛像有著密切的關係,這尊在飛鳥時代從百濟傳來的佛像由於當時崇佛與廢佛的爭議而被丟棄在難波的堀江,後來意外被來自信濃國(現在的長野)的本田善光給帶回信濃國奉祀,並在善光寺創建後被移轉到善光寺內供奉,也因此佛寺就以本田善光之名來命名。善光寺本身並不屬於任何一個日本佛教宗派,目前是由屬於天台宗的大勸進與屬於淨土宗的大本願來共同維持營運。


    擁有傳說中日本最古老佛像的善光寺,在日本各地都有分會與信徒,甚至自古就流傳著一生一定要去善光寺參拜一次的說法。這尊被收藏在善光寺本堂深處廚子裡的日本最古老佛像 - 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 - 是絕對密佛(完全不公開的佛像),連寺方人員都無法窺見其真面目,更別說是信徒們了。正因為如此,善光寺寺方每七年舉辦一次的開帳活動時所開放讓大家欣賞的佛像並非最古老佛像本尊,而是替代本尊的分身佛--前立御本尊,還曾經引發人們討論起這尊日本最古老佛像是否還真實存在著。   




▼ 這天行程的安排是早上前往與戰國武將真田家有淵源的松代城跡以及周邊的觀光景點,下午則是在長野市區與善光寺的周邊晃晃,因此選擇從長野巴士總站(長野バスターミナル)購買了善光寺‧松代1日券。這張票券可以在一天內不限次數的乘坐善光寺、城山公園、松代、川中島古戰場等數個景點間的公車路線,正好這天所安排的景點都在這張票券的使用範圍內。(詳細票券資訊請參考文末)



▼ 連續下了幾天雪,馬路上的雪已經呈現泥濘狀態,行走或是開車都有點困難,這有點改變了我對雪的印象,對生活在熱帶或是亞熱帶地區的觀光客來說能看到雪真是太棒了,不過對實際生活在這裡的人來說,下雪真的會是個問題。



▼ 善光寺表參道商店街上擁有上百年歷史的老店 - 藤木庵,主打在地信州蕎麥所製成的蕎麥麵,長野是日本知名的蕎麥產地之一,很容易就能在街上發現蕎麥麵店,來到長野不妨嚐嚐看在地美食。



▼ 藤木庵的炸蝦蕎麥麵,配料除了炸蝦之外,還有綠色紫蘇、梅花造型魚板和不知名香菜。紫蘇與不知名香菜帶來的香氣感覺非常高雅且清爽。
  


▼ 表參道上很漂亮的日本郵局建築,是建於昭和時期的老房子。



▼ 雪積到已經完全看不見道路上的標線了。



▼ 善光寺仁王門。



▼ 仁王的前面掛著許多草鞋,祈求足部方面的疾病可以獲得緩解或是旅行平安。



▼ 仁王門旁的仁王們。有著結實肌肉的兩尊仁王,搭配著恫嚇的表情,讓人不敢在此造次。身上的服飾與肩上披著的羽衣,似乎相當柔軟,會隨著風或是身體動作舞動起來的感覺。



▼ 前方壯觀的建築物為善光寺的山門。即使下著雪,還是有不少人前往善光寺參拜。



▼ 由善光寺內往山門方向看去。



▼ 這天善光寺山門旁的六地藏廣場舉行了火化活動。六地藏是從六個不同世界(也就是六道)中解救眾生的六位地藏--。(六道分別是天道、人間道、修羅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



▼ 地藏身上已經堆積了不少的雪,頭上好像戴了一頂高帽子。



▼ 每年的新年前後,日本人會將過去一年保佑家族平安的結緣物品(縁起物)送到神社或寺廟內,如熊手(くまで)、達磨(だるま)、破魔矢(はまや)…等,而神社或是寺廟則會選定一天好好地將收到的結緣物品以焚燒的方式送走,這是日本的傳統風俗習慣。造訪善光寺這天(每年的1月15日),寺方正舉辦著這種類似火化的宗教性活動(お焚き上げ),而這邊的火化活動,主要被焚燒的對象是達摩。通常對達摩許下的願望都與勝負有關,譬如考試、比賽或選舉…等。一般而言,市面上會販賣沒有眼珠的達摩,對著沒有眼珠的達摩許下願望後,先塗上左邊的眼珠,等到願望實現後,再將右邊的眼珠補上,並在隔年初把它燒掉向神明表達致謝願望已經達成之意。



▼ 現場出現的達摩有大有小,有各種顏色,每一個都是擁有兩個眼珠的達摩,看起來大家的願望都實現了,真好。



▼ 被送進火堆中的達摩,看起來似乎有點驚恐。



▼ 這個儀式有點迎新送舊的意味。新的一年該許下新的願望了。



▼ 圍在火堆旁邊,完全忘記零下五度的寒冷。



▼ 撿起滾到腳邊已經被塗上兩個眼珠的達摩,跟著圍觀群眾們一起把達摩投進火堆裡。



▼ 善光寺本堂。本堂內供奉著閻魔王,與京都有名的千本閻魔堂引接寺內很有威嚴的閻魔王比起來一點都不可怕,反而有點可愛。



▼ 本堂的側面。善光寺的本堂相當的宏偉,木造建築物可以這樣的廣闊實屬難得。



▼ 善光寺史料館。只有看外觀並沒有進去,或許是因為氣溫越來越低且雪越來越大的緣故,觀光客人數越來越少,只好決定早點回飯店休息。



▼ 能見度也越來越低,如果沒有路旁掛著的那幾面彩色旗幟,感覺眼前的風景會只剩下黑白色調。



▼ ひとにぎり地藏。善光寺的大本願區域內的ひとにぎり地藏,地藏的身體上留著被左手緊握的痕跡,透過左手緊握著地藏的方式,期望能夠替不安的人們帶來穩定的力量。(左方的「頒布所」有販賣可以讓人直接握住的ひとにぎり地藏商品)



▼ 前一天因為大雪提早收工回飯店,所以隔天趁著從戶隱神社下山後的空檔再次造訪善光寺,補拍照片。



▼ 先前因為大雪的關係,完全沒發現善光寺的背後有座小山。



▼ 和前一天的善光寺比起來感覺很像來到了另外一個景點。



▼ 牛在善光寺的信仰內佔有一席之地。傳說過去曾經有一位在河邊洗衣的阿婆,晾在河邊的衣服被忽然出現的牛用牛角勾走,阿婆跟在牛後面想把衣服取回,沒想到竟然被帶進善光寺的本堂。有眾生被牛指引進入佛門修行之意。



▼ 前一天焚燒達摩的殘留物已經完全被打掃乾淨,彷彿沒有發生過這個活動一般。



▼ 善光寺提供的休息場所,有提供熱茶,天冷的時候可以進去坐坐。



▼ 在善光寺拿到的御朱印與御詠歌。




▼ 另外在善光寺大本願拿到的御朱印,最下方的就是ひとにぎり地藏。




▼ 另外在這邊也不要忘記購買一些有紀念價值的商品,像是信州善光寺御開帳記念造型明信片,一組五枚,由左上到右下的順序分別為仁王門、山門、本堂、牛和善光寺前立本尊御開帳。



▼ 善光寺內的白牛、黑牛與閻王造型籤詩。




    善光寺的本堂內陣、史料館、山門與藏經都是可以付費參觀的,當天去的時候可因為天氣太冷,冷到腦袋當機,不想脫手套和鞋子,臉部都直接用圍巾包得緊緊的,只露出眼睛,因此忽略了許多可參觀的區域,一直到現在還覺得沒有進去參觀實在好可惜。(藉口超多的)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