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高雄 鼓山】哈瑪星 打狗鐵道故事館




    鹽埕區曾經是高雄最繁榮的地方,而高雄港站則曾經是高雄地區貨運運輸及南部縱貫鐵路的樞紐,數十年過去後,雖然當時的風光不再,但鹽埕區已經轉型成為高雄重要的觀光休憩場所,而位在其中的高雄港站則以打狗鐵道故事館的面貌被留存並重新展現在高雄人的面前。






    高雄港站設站於西元1900年,原址位於現址以北,舊稱為打狗停車場(高雄停車場),而後因為現哈瑪星(日文Hamasen的音直譯為中文,意義為濱線,也就是沿海的鐵道)一帶填海造陸形成廣大的陸地後,才將打狗停車場移到現址,是日治時代台灣縱貫鐵路的終點,也是貨運及旅客的海陸運輸據點,直到西元1941年才在現今高雄火車站處興建了新高雄驛,原高雄停車場則更名為高雄港停車場(戰後改名為高雄港站),變為高雄臨港線的車站,而於西元2008年11月9日駛出最後一班車後正式停駛,這兩年經過文化局及中華民國鐵道協會的努力下,轉型成為打狗鐵道故事館,傳遞高雄港站的歷史文化給來此參觀的遊客。目前開放的為高雄港站主建物的部分(包含貨運辦公室、站長室、總務室以及月台),後方大片鐵軌處則有鐵皮圍起來尚在施工中。






打狗鐵道故事館正面


內部展覽的辦公空間

黑板上還留著當初調度的紀錄

貨運要填寫的單據放在這個裡面


價目表 XD

一些台鐵的舊日誌


古老的保險箱 XD

高雄港 Kaohsiung Port



鐵路的後方圍起來了,不知道會改建成怎麼樣

哈瑪星的空照圖,左邊是今日的漁人碼頭

戰時哈瑪星曾是美軍主要的轟炸地點,
因為日本需要靠高雄港站運送很多物資,
此圖為美軍轟炸前所繪製要炸的地點 XD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