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新竹 北區】米粉寮 米粉隨拍




    新竹名產最有名的就屬米粉和摃丸啦,而米粉寮便是新竹米粉的起源地與主要產地,米粉是由在來米經過泡水、磨漿、瀝乾、搓揉、蒸熟、切絲、最後再經過曝曬的步驟所製成,米粉寮地方由於在五零年代盛產稻米,加上客雅溪方便取水,以及新竹有名的九降風,形成對於米粉製作相當有利的條件,因此附近聚落自然的形成米粉的重鎮而獲得米粉寮的名稱(米粉寮時稱大南勢,即現在的新竹市南勢里,因為聚集了大量的米粉工廠而獲得米粉寮的稱呼)。






    製作米粉除了原料和水外,最後的晒乾過程也是相當重要的,而為了要曬乾米粉,需要的除了陽光、乾燥外,最重要的還有風,而新竹在10月~12月這段期間會吹起強勁的東北季風(九降風),且因為位於雪山山脈的背風面,因此降雨量相對的少,風強雨少再加上秋天偶而出現的陽光,就成了曝曬米粉的最佳條件,夏天雖然陽光猛烈,但是風不夠強,因此也沒辦法曬出好吃的米粉。


南勢里的停車場成了最佳的曬米粉場所

竹編仔上面鋪了滿滿的米粉,下面則用石頭壓住防止飛走

雪白的米粉



當天是早上去拍的,因此米粉還呈現白色半潮濕的狀態,
而曬到下午的米粉則會呈現微黃乾燥的狀態。

米粉必須每隔一段時間以人力將其揉開讓它容易乾燥



南勢里附近住家與工廠也彩繪米粉的相關製作過程



拍攝曬米粉也和拍攝曬柿餅一樣成為受歡迎的攝影主題 XD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