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高雄 大樹】舊鐵橋溼地公園




    橫跨高屏溪的舊火車鐵橋建於西元1913年,原本叫做下淡水溪鐵橋,戰後下淡水溪改稱為高屏溪後,改稱為高屏鐵橋,西元1987台鐵因為鐵路電氣化的關係於原橋北邊興建了新的鐵橋,於是舊高屏鐵橋正式於西元1992年退役,並於西元1997年因為擁有重要的歷史與文化價值而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目前的舊鐵橋有部分的損毀,肇因於海棠颱風以及莫拉克風災,往後這種程度的水患相信往後還會有發生的可能性,讓人對舊鐵橋的維護感到相當的憂心呀。






    民國91年河川局與高雄縣政府於舊鐵橋周邊藉由建構人工溼地進行河岸生態復育,經過了幾年的時間,當地的生態繁衍的相當多元化,可惜於八八風災的時候毀於一旦,這次去舊鐵橋溼地公園已經整理復原的相當好了,遊客也蠻多的,許多人全家大小到濕地公園去騎腳踏車以及放風箏,唯一遺憾的是人工溼地的部分尚在重新施工。雖然少了綠草如茵、到處是鳥類翱翔的畫面,但是溼地公園裡的二級古蹟高屏舊鐵橋以及公園旁的"三和瓦窯"仍然是相當吸睛呀!


舊鐵橋的近照

損毀的部分,相當可惜,不過橫跨在寬闊的高屏溪上真的保存不易

目前正在施工中,只能從鐵橋邊拍

電車行經新鐵橋,許多人在下方公園內騎腳踏車與放風箏

目前僅存的埤塘 XD 剩下的在施工中

很可愛的腳踏車放置架

    這次舊鐵橋溼地之行覺得最吸睛的就是在溼地公園旁的三和瓦窯了,三和瓦窯前身是創立於大正七年(西元1918年)的順安煉瓦廠,後轉手給現在窯主的祖父後改名為三和瓦窯,雖然磚瓦產業於現在看似夕陽工業,不過現在窯主透過設計一些磚窯工藝品將磚的特性融入現代的生活產品,讓磚瓦不僅僅是磚瓦的用途,並成立了瓦窯文化協會,開放三和瓦窯這個三級古蹟供民眾參觀,將磚瓦的文化繼續傳承給下一代的人。

三和瓦窯的招牌

介紹三和瓦窯的歷史

地磚的設計

設計成石敢當的磚瓦 XD

很漂亮的雙喜磚

舊鐵橋

看起來像是附近的佛光山 XD

磚瓦的排列圖像一向就是很謀殺底片的

各式屋瓦的設計

還有城隍廟唷

其實看不太出來是甚麼動物 哈哈

連這種都可以 XD

排列得很有巧思

小豬仆街了

裡面還有"磚賣店",專門賣一些由磚頭設計出來的文創商品

磚瓦煉製工廠,可惜當天沒有開放參觀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