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花蓮 瑞穗】瑞穗牧場與掃叭遺址




    提到瑞穗首先在腦海中浮現的應該是鮮乳吧? XD,雖然統一瑞穗鮮乳不全是產自瑞穗鄉的瑞穗牧場,不過地名和產品的結合的確對地方的宣傳有著加乘的效果。瑞穗舊名水尾,以前就是稻米的盛產地,日治時期總督府以日本神社「豐葦原之瑞穗國」的字句,並以水尾的日文Mizuo,取諧音Mizuho,將水尾改名為瑞穗並沿用至今。除了鮮乳之外,瑞穗還有許多有名的景點,包括秀姑巒溪的泛舟中心、紅葉溫泉、瑞穗溫泉、舞鶴台地、北回歸線地標....等。這次趁著經過花東行經過瑞穗的時候,拜訪了瑞穗牧場與掃叭遺址兩個景點。






瑞穗牧場位於秀姑巒溪的支流紅葉溪畔,看到這個標誌就知道牧場到啦

牧場當然有大片的草地與乳牛囉,不過太熱了,牛都躲在樹下乘涼 XD

另外牧場還養有鴕鳥

不得不提瑞穗牧場最有名的鮮奶,非常好喝

另外還有炸饅頭,剛起鍋的炸饅頭不管是口感和奶香味都是一級棒的,
所以上桌後馬上被啃光啦,只剩下紙袋可以照一下 XD,
來瑞穗牧場絕對要品嘗一下炸的鮮奶饅頭。

牧場內的販賣部

鴕鳥也跑到陰涼處來啦

因為涼爽舒服所以笑了? XD

只要看到遊客都會迎上來

很有趣的鴕鳥


    掃叭遺址位於瑞穗鄉的舞鶴台地上, 舞鶴台地是由紅葉溪與秀姑巒溪堆積出來的沖積扇,再由中央山脈的抬升作用所形成的台地地形,形成年分距今已約五萬年前,由台地上可俯視瑞穗鄉的市區,行走在秀姑巒溪另一側的縣道193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縱谷中被抬升起來的舞鶴台地。掃叭遺址目前被規劃為三級古蹟,起源尚無法考據,只能推測是屬於新石器時代,距今則約三千多年前,是台灣考古所發現的最大的石柱。

掃叭石柱和阿美族有關的傳說

目前掃叭石柱的現狀,原本發現的時候一個石柱已呈現橫躺狀況,
目前則兩根都已立起。

石柱上方刻有橫槽

掃叭石柱與下方的紅葉溪

石柱表面已有剝落狀況,上面原有雕刻痕跡也已不可辨

眺望下方的紅葉溪與遠方的中央山脈,也可看到瑞穗牧場 XD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瑞穗牧場


掃叭遺址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