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新竹 新埔】2011客家義民祭




    一年一度的客家義民祭又來了,這個由桃園地區與新竹地區十五聯庄輪值所主辦的祭典,今年輪到新埔鎮與龍潭鄉的大茅埔聯庄當主祭,義民祭的相關活動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起跑,不過活動的最高潮還是落在農曆七月十八至二十日這三天,包含了立燈篙、放水燈、賽神豬與神羊、以及晚上的筵席都是相當吸引人的祭典活動。今年的神豬比賽在活動的前一個禮拜發生了一些插曲,動保團體公布了神豬的一生影片,揭露了不是很人道的神豬餵養過程,另外一些客籍大老也投書媒體批評這項活動,在媒體上引起了公共討論,雖然現在人生活水準普遍提升,但是為了要爭面子,反而想盡各種可能的辦法讓神豬變得更大更重,甚至使用一些讓人不能接受的方法來飼養,讓比賽變了調,雖然賽神豬這種傳統祭典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貿然停止的確不宜,但比賽的過程也許有檢討的必要。






義民廟的門口,人山人海的,還有公視的轉播車,
公視一向對文化與環保(動保)的議題比其他新聞台來的有興趣,報導也比較深入。

義民廟壯觀的牌樓

假的 XD

壹等賞(頭等)的神豬,重一千五百六十八台斤

背上的紋路也是神豬的特色之一

幸好有上廣角鏡頭,不然裝不下 XD

這次最大的特等賞神豬,重一千五百八十三台斤

伍等

柒等

柒等的邊緣還特別漆上紅色染料來描框,蠻特別的

這隻特別掛上萬事如意的古錢

捌等

即使到了18等,還是爆大的 Orz 不過現場的目視可以分出它們的大小

拾等賞

參等賞,參等字樣的內部還保留著黑色

已經不知道幾等了 XD

另外還有神羊比賽

飼主還會特別把神羊打扮一番 XD,帶著墨鏡叼著菸斗,還不忘打上領帶

其實真面目是將身體放在檯子上

這隻的角超漂亮的

當然還有些傳統的陣頭表演

義民廟的廟前有大量的牲禮與水果被擺放在祭台上

有客家風味的花燈繫在棚子上





廟前請出一尊神明

為什麼貳等賞比較晚介紹呢?

其實是這邊我根本擠不進去,擠不進去的答案就在這張照片的左下角

喔喔,電子花車清涼秀呀! 難怪群眾不斷地擠過來 Orz

展示的現場就像這樣子,非常的壯觀


    後記:其實這次的拍照算是蠻失敗的,因為人太多了,且前幾名的神豬前面永遠站滿著人,實在沒有甚麼取角度的空間,不過能參與體驗這類文化活動也算是不虛此行。



義民祭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