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新竹 尖石】未竟其功的小百岳李棟山




    這陣子連續造訪了幾座新竹的小百岳,本周來到了位於尖石鄉的李棟山,李棟山被泰雅族人稱之為"TAPUNG",意思為積雪的山頂,標高1914M,是新竹的小百岳中最高的一座,也是小百岳中高度名列前茅的,最難能可貴的是李棟山上的三角點是難得的一等三角點,視野很好,再加上三角點附近有一處列名為縣定古蹟的李棟山古堡,是當初日本人為了要監控附近的泰雅族部落所設立的"李崠隘勇監督所",此地也曾經發生過日本與泰雅族人相當激烈的戰役,因此不管在自然景觀或是歷史人文上,李棟山都是非常值得探索的一處小百岳。


    要登上李棟山必須要先來到尖石前後山的分隔地宇老,並順著馬美道路前進才能到達登山口,而登山路徑則有兩條,由宇老過來會先經過第一個登山口,路徑長度約為兩公里左右,在往後行五百多公尺則會到達位於李棟山莊的登山口,路徑長度則為一點四公里左右,兩處步道路跡都還蠻明顯的,不會很難爬。






順著竹60來到宇老後轉進彎彎曲曲的馬美道路,
行駛約5km左右後終於來到了李棟山莊。

這就是李棟山有名的李棟山莊

山莊正門口進去就是李棟山莊通往李棟山三角點與古堡的登山道路

現在李棟山莊已經沒有再對外營業,
要從這邊上山只要象徵性的投個十元清潔費即可。

李棟山莊標高約為1500M,李棟山頂標高則為1914M,
爬升的坡度大概是一公里要上升414公尺左右。

已經略顯破舊的黃鶴樓,朱莊主年事已高,
很多地方都只能做勉強的補強與修復而已。

通往登山口的大門上繫滿了登山隊的標記

各縣市各登山協會都有,足可顯示此地曾經是個熱門的登山點

山莊建築其實頗有另一種風味



山莊後方的登山口


山莊通往古堡的路徑是屬於比較原始的步道,
爬起來還蠻舒服的,且感覺比較不傷膝蓋,
路跡相當明顯,是和另一個方向的之字形登山步道比起來
屬於比較小幅度的之字形攀升,攀升的坡度較陡,所以步道距離較短。

步道上也建立有木製指標,不用擔心會迷路,
由李棟山莊起登步道長度約為1442公尺。


此處是由山莊出發的登山路線與登山口出發登山路線的交會處,
此兩個登山路線在路程上會有六處以上的交會,
所以有時候會發現李棟山古堡的距離變長了(如上下兩張圖片) XD 。
這是因為下圖所計算的距離指的是登山口路線距離古堡的距離。



    文章至此,很遺憾的我們並沒有攀上李棟山的三角點與古堡處,因為爬到一半的時候濃霧已起,且天空也落下綿綿細雨,考量到在霧中爬山並不方便,且就算登頂後也沒有展望好看,可惜了這個一等三角點,於是毅然做出放棄登頂的決定,雖然可惜了由新竹市區往來尖石後山的時間,不過也許找個好天氣來會有更多的收穫。在這邊要特別提醒要登李棟山的朋友,最好還是早點出門,因為李棟山的地理位置會讓它比宇老這些地方更容易且更早就被濃罩在濃霧之中,當我們放棄登頂下到宇老觀景台的時候,那邊是一整個陽光普照 Orz,天氣果然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





新竹郊山相關文章:



登山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