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玉石成品 (4) - 雕件




    今天介紹的這個雕件原石是在新竹關西鎮的燥坑溪所拾獲,如下圖左方所示,雖然外皮是咖啡色的,看起來像是棕碧玉,不過其實裡面的肉是呈現橄欖綠的顏色,這 是玉石常見的質變現象,也就是表皮經過長時間和外部空氣礦物質...等接觸後產生顏色的改變。質變的玉石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切開前誰也無法確定內部是甚麼 狀況,有時候切開後裡面會有多種顏色的玉石肉,有時候則只是單調的綠色或是棕色而已。這顆就是內部只呈現橄欖綠玉肉的綠碧玉,雖然只是單調的顏色,不過在 雕刻師傅的努力下,還是雕出一隻栩栩如生的螃蟹,作品名稱為藏寶謝囉。












    玉石後方雕成了一個簍空的竹編網,會以簍空的方式來雕刻,除了原本想雕的物體就有簍空的樣子外,還有一種可能是原石內部有很多小細裂,為了不在成品上面呈現出這些瑕疵,因此採用簍空的方式閃避掉這些細裂,有些時候雕刻師傅可能還需要邊雕刻邊閃細裂邊修改原本想要呈現的樣子,至於這顆原石是一開始就想雕成這個樣子或是為了閃細裂而雕成這樣就不得而知了。另外在螃蟹的殼上面還可見部分原石皮所呈現的棕色。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