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高雄 美濃】清明連假美濃旗山行 - 美濃古蹟




    美濃又叫做瀰濃(中文源自客家發音,但名字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源自平埔族,日治後改稱為美濃),是南部客家重鎮,居民超過九成是客家人,是於西元1736年(清乾隆元年)由荖濃溪南邊的里港遷往現今的美濃永安路附近(永安庄)落腳開墾,因此目前區內的古老建築與古蹟也大部分分佈在永安老街上。






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我爸一看到就說這是燒金紙的 @__@"
.......................................................................

敬字亭建於西元1769年(清乾隆34年),曾毀於日治初期(日本和客家義民軍交戰),
後重新建於此,敬字亭又稱為惜字亭、聖蹟亭,
建造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敬字惜紙,
因此建造此亭用以焚燒字紙,期望保佑後人能登科中舉。

瀰濃庄東門樓,目前為三級古蹟,
是瀰濃庄原本的四個柵門中唯一一個為了防衛的功能而興建的門樓,
興建於西元1755年(清乾隆20年),在西元1895年(清光緒21年)損毀於日軍之手,
抗戰結束後當地人依照原本東門樓模樣重新建造。

門樓特寫,上方牌匾"大啟文明"是當地人黃驤雲於道光年間高中進士後所提。

東門樓旁有多個解說牌與解說石碑


於光緒年間所刻的"重修福德壇"與"端正風俗碑"(最左方為復刻版 XD)。

中央的石碑是捐助興建東門大橋的紀念碑,左邊的東門樓的石頭就感覺很多餘....

東門樓目前還可以由側邊爬到門樓上方,
不過階梯角度大概有超過60度,非常陡。


而且階梯的寬度大概只有人腳掌的一半長,下樓時有點恐怖 XD



    另外美濃區內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二級古蹟,竹仔門發電廠,是台灣少見的發電設施的古蹟,興建於西元1910年,是南台灣最早的水力發電廠,且廠房的建築是仿巴洛克風的建築,可惜去的時候整修中 Orz。



美濃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好作品要與大家分享呀~

您好:
作品真優啊,敬邀參加客委會主辦的"哈客旅行家"創意相片徵文活動,最高獎金5000元 !!
時間有限,快來分享您的大作喔~
活動網址 http://archives.hakka.gov.tw/event102A/
客庄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rchives.hakka?ref=hl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