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日本 宮崎】2016夏季日本南九州之旅Day5 - 日本神話之鄉高千穗町




    旅行途中總是習慣在旅遊中心或是車站內收集各地宣傳觀光所印製的廣告小冊,雖然這些精美的小冊子常常佔據不少行李箱間的空間與重量,但卻能夠提供下次旅行的靈感,這次的九州之旅,部分行程像是大分的臼杵和宮崎的高千穗就是參考觀光小冊而形成的規劃。不過說實在的,從印有九州地區高千穗峽的小冊子所獲得的第一個直覺印象,就像是個涼爽舒適的避暑勝地一般,只是單單憑借著這個印象並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出發去到這個景點旅遊,更何況這是一個需要較長移動時間的景點,然而這些年偶爾會想起高千穗峽的畫面,索性就著手搜尋起旅遊資訊,原來高千穗町周邊還流傳著許多關於日本神話的故事,像是天照大神把自己關起來的天岩戶、以及天孫降臨的傳說之地等,雖然說很多地方都有太陽神的神話,但是能夠確切點出故事發生地點的倒是少見。


    傳說中,天照大神被到處胡作非為的弟弟-須佐之男-給惹怒了,因此氣到將自己關進天岩戶(洞窟的名稱)裡,使得天地間頓時失去了光明,人們不能正常作息,作物再也無法生長。為了解決問題,必須想辦法說服天照大神離開天岩戶,因此眾神在天岩戶外獻上禮物並且請天鈿女命獻上舞蹈。天照大神被天岩戶外吵雜地聲音勾起了好奇心,偷偷將石頭門打開露出一道縫隙,試圖從門縫偷看,正好站在門旁的天手力雄神趁機將石頭搬開,並且把天照大神拉出天岩戶,從此天地間恢復了光明。在高千穗町的天岩戶神社西本宮的所祭拜的天岩戶神體傳說便是神話故事中所提到的的天岩戶,可以從西本宮遙拜所望見,而眾神商討解決方法的地方則是天岩戶神社的天安河原,傳說再配合上真正存在的地點似乎更加強化了故事的真實性。(不過日本被傳是天岩戶或是天孫降臨之地高千穗的候選地方還有好多就是了)





行程摘要:



▼還記得當初在倉敷的餐廳內,跟剛認識的日本朋友聊起了「一期一會」這句話,本以為那只是個一期一會的緣分,沒想到後來還有機會可以在日本一同出遊,這次的南九州之旅,在宮崎縣內一些比較偏遠的景點間移動全都仰賴這位日本朋友與他的愛車。




▼託日本朋友的福氣以最舒適的方式抵達高千穗,但是擔心臨時有突發狀況,事前還是查詢了一下高千穗採用公車移動的交通方式。(資訊每年都會變動,建議出發前參考宮崎交通的官網)




▼為了感謝過去一年的豐收和祈禱來年的作物果實能順利成長,每年11月到來年2月上旬間,高千穗的各個社區集落會舉辦自己的迎神奉獻神樂活動,並且舉辦對外公開祭典(11月3日在天岩戶神社的天岩戸夜神楽33番大公開まつり和11月22日、23日在高千穗神社的神話の高千穂夜神楽まつり)。神樂共有三十三篇,僅在祭典時會被完整地表演,若在非祭典期間造訪高千穗,每天晚上八點在高千穗神社則可以欣賞到第四篇神樂的演出(約一個小時,門票700日元)。第四篇神樂的內容與高千穗的神話相關,分別是天手力雄神的舞蹈、天鈿女命的舞蹈、打開天岩戶的舞蹈與天照大神父母的舞蹈(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這天傍晚到高千穗町的時候因為還有點時間,所以就先前往高千穗神社欣賞了神樂的演出。




▼隔天起了大早,在民宿周邊閒晃,感覺是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落。



▼可以理解天照大神選擇躲在這個地方的理由。



▼民宿春芽提供的日式早餐,品項多元非常好吃。




    由於日本朋友篤信敬仰大自然的神道教,在參訪神社前必須將自己打理的乾淨得體,並且在參拜完神社後才能進食,因此我們將所有的神社造訪行程集中在一起,趕在中餐前結束。高千穗峽和瀧見台的相關行程則安排在下午。



▼這天行程首先抵達的是天岩戶神社的西本宮,在停車場迎接我們的是威嚴的天手力雄神雕像,也就是傳說中將天岩戶的石頭搬開並將天照大神拉出來的神祇。(天岩戶神社主要分成三個區塊,分別為位於岩戶川西岸的西本宮、天安河原和位於岩戶川東岸的東本宮)



▼西本宮祭祀的對象是天照大神躲藏的場所-天岩戶,被視為神體的天岩戶可以從西本宮拜殿後的遙拜殿遠眺,進入遙拜殿需要預約申請,可以現場預約。



▼以大自然為祭祀對象的神社大多呈現出簡單且古樸的感覺,神社內的氛圍總是能讓煩躁心情給洗滌沉靜下來。



▼拜日本朋友所賜,完成第一次神社內部的參觀活動,活動約需20分鐘,無須任何額外費用,由神職人員帶領參觀並提供解說。(西本宮拜殿內是禁止拍照的)



▼參觀活動由面對西本宮拜殿右方小門進入,神樂殿與古代銀杏間的小門離開,下方的是神樂殿。



▼離開西本宮,跟著指示牌抵達天安河原的入口,即將抵達傳說中眾神聚集開會之處。



▼走上沿著溪谷設置的小徑,渡過太鼓橋,天安河原就在不遠處。



▼在這麼幽靜的地方開會,果然對靈感有很大的幫助,有效解決天照大神躲藏在天岩戶所造成的危機。



▼從西本宮抵達天安河原走路約十分鐘的時間。



▼眾神聚集開會的洞窟被稱為仰慕窟(ぎょうぼがいわや),到處都是堆疊的石頭,這些被推疊的石頭都是一個個參拜者所許下的願望,走在其中得小心翼翼,深怕不小心就會踢倒一個石頭堆,更怕會引發石頭堆全倒的連鎖效應。



▼仰慕窟內的神社祀奉八百萬神,也就是這個世界上全部的神祇,因此據傳在此處許下的任何願望都可以被實現。



▼來到岩戶川東岸的東本宮,遠遠地就看見一旁的天鈿女命神像。(天鈿女命便是跳舞引起眾神喧鬧吵雜聲並吸引天照大神推開石縫偷看的女神)。



▼但是還是被天鈿女命給嚇了一跳。天鈿女命附近鋪設了感應線圈,只要有人靠近,天鈿女命就會開始轉動並且發出聲響。



▼比起鮮豔搶眼的朱紅色鳥居,原色的木造鳥居低調且不喧賓奪主,在古老神社的森林參道中展現一種和諧的狀態。



▼相傳天照大神離開天岩戶後,最初居住的場所就是東本宮。



▼東本宮境內的七本杉,但是數來數去都超過七本,可能要扣除最左邊那兩本吧。




    離開天岩戶神社後下一個景點是槵觸神社(くしふる神社),槵觸神社所在位置的山峰據傳是天孫(天照大神的孫子,瓊瓊杵尊)降臨的場所,不過傳說天孫降臨之地眾說紛紜(像是霧島山的高千穗峰也是其中之一),所以這裡也只能說是其中一個候選地點。



▼神社創建的時間不詳,創建當初並沒有實體的社殿,社殿是在西元1694年由信徒們建築而成。



▼感覺相當親近人的一個神社,參道起點旁的空地有數名孩童在練習相撲。



▼主要祭祀日本神話中的人物,天兒屋、瓊瓊杵尊、經津主神、天太玉命和武甕槌…等。



▼社殿建築上裝飾著細緻的雕刻。



▼盛夏的陽光穿透過綠色楓葉,別有一番風味,不難想像秋季葉片轉紅時的景色,應該會更勝一籌。




    前晚雖然在高千穗神社的神樂殿內欣賞神樂的表演,但由於天色已晚無法細看神社內部配置,因此神樂表演結束後就直接回民宿休息,所以在槵觸神社之後再次造訪高千穗神社。



▼適逢日本國定假日山之日的假期,抵達高千穗神社時已經出現人潮,與前兩座神社相比熱鬧許多。高千穗神社是高千穗地區「高千穗八十八社」的總社,主要祭祀高千穗皇神,亦即從天孫瓊瓊杵尊夫婦開始往下算起共三代的神祇。



▼在高千穗神社可以祈求夫婦圓滿與緣分。



▼夫婦、情侶或是朋友若是能手牽手繞著境內的夫婦杉走上三圈,與緣分、家庭和子孫相關的願望都能實現。



▼本殿的側邊有著少見的雕刻裝置,主要講述著高千穗神社祭神之一的三毛入野命(ミケヌノミコト,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兄長)斥退鬼八(きはち)的故事。



▼前一晚欣賞神樂的神樂殿。




    由於日本國定假日的旅遊人潮,因此結束上午的神社之旅後,高千穗小火車(あまてらす鉄道)早已額滿,想要在高千穗峽划船必須再等待兩個小時,不得以只好放棄,前往行程中規劃的最後一個景點-高千穗峽遊步道的瀧見台-欣賞真名井瀑布,無奈看著別人悠閒地划船。



▼2016年發生的熊本地震,在與南阿蘇相當接近的高千穗也留下了影響,高千穗峽遊步道部分無法通行,不過目前已經完全修復。



▼感覺有點壅擠,船與船不時產生碰撞。



▼留下無法從真名井瀑布底端拍照的遺憾。



▼在瀧見台上,除了可以欣賞真名井瀑布外,還有一個觀察重點,那就是從前阿蘇火山噴發的帶狀熔岩因急速冷卻而留下的柱狀岩石。



    神話的內容穿插著真實的地點交織著,無論是真是假,也不去討論編織神話當時的立意為何,在這個當下,它帶給人們想像的空間,也成為旅行中談論的話題。



▼這天的行程所拿到的御朱印,寫個天孫降臨之地整個就威起來了。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