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日本 奈良】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4 - 奈良的金字塔「史蹟頭塔」




    位於奈良東大寺南方約一公里處有一座神秘的金字塔造型佛塔,根據「東大寺要錄」的記載,該塔是由東大寺僧人《實忠》接受東大寺長官《良弁》的命令所建造的土塔。傳說中,土塔內埋葬著奈良時代聖武天皇所篤信的高僧《玄昉》之頭盧,因此土塔又被稱為頭塔。這座被指定為國家史蹟的頭塔,每年開放參觀的天數有限,僅在開放期間內現場會安排數名解說員,若在非開放日期想要參觀則必須向隔壁的旅館「ホテルウェルネス飛鳥路」的前台提出申請 (可以不用事前預約)。

    這種金字塔造型的佛塔在日本非常少見,除了奈良這座頭塔外,另外一座則位在大阪府堺市大野寺旁的土塔町公園內,昭和時代的佛教考古學者《石田茂作》認為奈良的頭塔應屬奈良時代末期從印度傳來的最新款佛塔樣式,若是對佛塔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前往參觀印尼的婆羅佛塔,號稱是世界最大的佛塔群。





行程摘要:



▼搭乘奈良交通的市內循環公車在破石町站下車,馬上就可以發現「ホテルウェルネス飛鳥路」的綠色招牌,頭塔的入口就在「ホテルウェルネス飛鳥路」的停車場內。(停車場並未開放給非住宿遊客使用)



▼這天正逢特別開放期間,所以頭塔的入口還另外設置了活動告示牌(祈りの回廊)。



▼不需要向旅館提出參觀申請,可以直接進入旅館的停車場,頭塔的一部分赫然就出現在眼前。




    特別開放期間頭塔參觀門票為300日圓,現場會有專業解說人員,如果日文能力許可,建議先聽完解說後再參觀頭塔會更容易理解它的特殊之處。



▼這座四面的頭塔共有七層土座,頂上中心安置著塔頂造型建築物。單數層裝置著石佛雕刻,每一面有11座,共44座石佛雕刻 (目前共有22尊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除了位於金字塔頂端的石佛雕刻的主角四面都是盧遮那佛(るしゃなぶつ,與東大寺大佛相同)之外,剩下的石佛雕刻主角依照方位分別是東面的多寶佛、南面的釋迦佛、西面的阿彌陀佛和北面的彌勒佛。



▼目前的頭塔僅有一半北側的部分被復原完成,南側的部分則繼續保留著先前草木叢生的狀態。




    為了收集京都和奈良的世界遺產,參觀了不少日本的佛寺,關於日本佛教與佛像的冷知識就在不知不覺中被記下來了,譬如某某如來兩旁站著的是某某菩薩、如何從佛像身上的配件與姿勢來判斷祂的身分、掛在佛堂中被稱曼荼羅的布幔顯示的是神佛們階級位置…等。因此聽完現場專業解說員詳細的解說之後,馬上意識到這座頭塔其實是立體曼荼羅的展現,位於最上層中心位置的盧遮那佛是地位最為崇高的神佛。



▼跟解說員道謝後,以逆時針方式參觀這座頭塔。



▼為了保護石佛雕刻遠離日照直射和風雨,復原時在每一座石佛雕刻上都新增了小小的屋頂。位於每一面中間位置的石佛雕刻,其形式通常都是如來等級的佛在搭配上隨伺在兩旁普薩等級的侍者。



▼其他部分的佛像,大多以佛經中出現的故事為雕刻主題。



▼西面呈現半復原半保留的狀態。



▼南面完全被植物給佔領,石佛就隱藏在其中。



▼雖然只修復一半,銜接的部分相當地協調,完全沒有違和感。



▼東面以漸進式的方式,再回到完整呈現。



▼因為視角不夠高的緣故,頭塔的第一層和第三層的石佛還能夠被清楚且完整地看見,但更上層的石佛就只能看看屋簷了。



    這種只修復一半的方式,逆時針走上一圈,像是做了某種時間上的旅行,從設計建設到遺忘破壞(人為堆砌到被自然反噬佔領),再從重新被發現到修復完成,感覺多提供了一個在時間維度上的展示方式,是否還象徵著輪迴或是人類與自然間的拉鋸。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