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日本 京都】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7 - 擁擠的蹴上淨水廠賞杜鵑行




    京都市上下水道局每年在日本黃金周附近的兩周內,會舉辦兩場讓一般遊客進入水環境保全中心(水環境保全センター)和淨水廠賞花的活動,藉以宣傳水資源的重要性。首先以四月底的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紫藤(鳥羽の藤)揭開序幕,活動通常是辦在日本黃金周前的周末前後,連續開放約四到五天,接著再由蹴上淨水廠的杜鵑花(蹴上のつつじ)接棒,繼續努力地宣傳珍惜水資源(舉辦的時間會根據當年度開花時間的預測而調整)。蹴上淨水廠位在京都市的東山區,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的蹴上駅2號出口附近,可以就近搭乘地下鐵前往。周邊有許多著名的景點,如南禪寺、蹴上鐵道、哲學之道…等,想要規劃一天的行程並不困難,只是開放的時間正值日本黃金周時期,到處都是爆滿的遊客,旅行途中需要比平時有更多的耐心。





行程摘要:



▼在京都地鐵的列車上就感覺得出來,很多人的目的地和我們一樣。



▼不輸給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觀賞紫藤的人潮。



▼不過參觀的這天,蹴上淨水廠的杜鵑花尚未滿開。



▼來自琵琶湖的原水,經過許多淨化程序,最後配送到京都市內大大小小的用戶手中。左上圖的紅磚屋內主要任務是替水消毒,右上圖為藥品沉澱池,左下圖中紅磚屋屬於第一高區配水池,右下圖則是各種除臭消毒殺菌的池子。



▼不過今天的主角還是平戶杜鵑花。



▼平戶杜鵑是相當常見的杜鵑花品種,只是在台灣較少看到如此大規模種植的景點,每一株都被裁剪成球狀並且鋪滿整個斜面。



▼雖然是在淨水廠內,不過杜鵑花成了主役,負責將原水淨化成飲用水的設備反而變成配角。



▼蹴上淨水廠在各種功能淨水池的周邊,設置了許多攤位和活動,有抽獎、填問卷換紀念品、水道水煮成的咖啡、水道觀光和水實驗…等。不過因為杜鵑花的緣故,所以我們僅僅拿了一杯咖啡與一杯抹茶,就跟著人群繼續往淨水場的深處走去。


▼參觀的這天離杜鵑花滿開還有一小段時間,不過近年由於天氣的變化,很多植物的花期變得相當難捉摸,能夠看到杜鵑花開到七到八成的程度,再配合上晴朗的天空,已經相當開心了。



▼淨水廠內的植物,放眼望去幾乎都是杜鵑,所以沒有幾個遮蔭處,要記得防曬。


▼最高區配水池出現的展望是一開始沒有預期到的,這邊可以展望京都的左京區。



▼仔細尋找的話會發現南禪寺的山門和金戒光明寺躲在其中。



▼蹴上淨水廠的對面就是有名的賞櫻景點蹴上傾斜鐵道,雖然現在早已沒有滿開的櫻花,不過還是不減遊客來這邊拍照的興致。



▼回望被紅色繡球般的杜鵑叢包圍的蹴上淨水廠。



▼這一圈走下來大約花費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且這邊交通還算便利不會難到,活動期間正好在京都的朋友,不妨搭著京都地下鐵來這邊進行一趟杜鵑之旅。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