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日本 京都】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1 - 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賞紫藤




    在日本的淨水場、水道設施通常被區分為上下水道兩部分,上水道是指提供可飲用水的供給設施、設備,而下水道則是排出水處理的設施、設備。在京都的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鳥羽水環境保全センター)則是屬於下水道設施的一環,它會將家中排出的汙水做淨化處理後再排放到自然環境當中,目前是京都市內最大規模的汙水處理設備,不過這不是這篇文章所要介紹的重點。



    看到上面這張圖就知道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紫藤花,不過紫藤又為什麼會和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扯上關係呢? 其實是因為這邊種植有大片的紫藤,且每逢黃金周前紫藤開花的時期,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就會舉辦為期三到五天的水資源環境教育活動,一方面讓民眾欣賞紫藤,二方面也可以趁機宣傳與教育民眾一些有關水的設施與知識。京都市上下水道局每年的三月中旬前會在官方網站イベント情報的頁面公佈今年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開放的時間,另外為了方便遊客前往,過去幾年都有安排直達接駁公車,接駁的地點則是選在京都車站八条口以及鄰近的竹田車站西口,接駁車的票價是100日圓,不能使用IC卡支付(即不能使用ICOCA和Suica…等)。



行程摘要:




▼通常非自駕的遊客會選擇從京都車站或是竹田車站搭乘接駁公車前往,不過由於我們今天早上先前往長岡京市的長岡天滿宮欣賞火紅的霧島杜鵑,因此直接從JR長岡京東口搭公車抵達上鳥羽塔ノ森,再從遊客較少,西高瀨川旁的側門進入。



▼每年僅開放三到五天的季節限定活動,所以不管平假日遊客都不少。從側門進入,馬上就有芝櫻搭配紫藤的美景映入眼簾



▼跑來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不是為了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 XD,而是為了這一串串隨著微風擺盪的紫藤。



▼空氣中會不時傳來陣陣藤花的清香。



▼每年開放的時間大都是在黃金周的前幾天(2018年4月26~4月30日、2017年4月27日~5月1日、2016年4月28~5月2日),不過由於氣候的關係,開放時期紫藤的開花狀態都略有不同,所以能不能拍到盛開的紫藤還得靠點運氣。



▼連著兩年都跑到這邊欣賞紫藤,今年的花開得比較慢,花串比較不飽滿,也不夠長。不過今年的天氣比去年好。

▲2017年

▲2016年


▼種植得很整齊的紫藤,藤棚有120公尺長。



▼在日本古事記中有一段關於紫藤的故事。一對兄弟都愛上了名叫出石乙女(イズシオトメ)的女神,兩人對賭看誰能夠追到出石乙女,輸的要請對方一桌山珍海味。弟弟(春山の霞壮夫,ハルヤマノカスミオトコ)跑去請母親想辦法,於是母親花了一夜的時間,用藤皮替弟弟做了一套衣服。弟弟穿著媽媽所準備的把妹服裝去找出石乙女時,衣服正好開出了滿滿藤花,於是弟弟獲得出石乙女的青睞,兩個人就結婚了。



▼遇到這種互相對拍還蠻尷尬的。



▼紫藤的種類很多,顏色也各異。



▼今天是平常日,雖然遊客算多,不過逛起來還算很舒服,之後緊接著黃金周連假,可能就沒辦法這麼悠閒的賞花了。



▼紫藤花棚下設置有休憩區,讓遊客可以坐在樹下靜靜地欣賞。



▼其實剛剛古事記的紫藤傳說還沒講完。打賭打輸的哥哥(秋山の下氷壮夫,アキヤマノシタヒオトコ)並不打算實現承諾,所以弟弟跑去找媽媽告狀,於是媽媽教訓哥哥並且要求哥哥一定要信守諾言。哥哥最後痛改前非,得到媽媽的原諒。



▼原路返回出口,順手拿了一杯京都水咖啡。



    不僅僅古事記中有出現過紫藤,源氏物語裡也有紫藤的故事,在日本紫藤似乎很適合用來襯托美麗的女人。藤花傳說中的兄弟倆的名字分別是秋天和春天的象徵,紫藤是春天的花卉,春天是賞花的好季節。如果不能在櫻花季節前往日本旅遊,早一點出發還可以欣賞到梅花,晚一點出發則可以欣賞到紫藤、杜鵑花等美麗的花卉,只要能夠帶著愉快的心情去旅行即可。


    另外和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同樣屬於京都上下水道局的蹴上淨水場則是利用黃金周的周末舉辦欣賞園內4800株杜鵑花的活動,請參考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7 - 擁擠的蹴上淨水廠賞杜鵑行,這個時間點在日本京都旅遊的遊客不妨可以走走水道局的淨水廠來欣賞漂亮的花卉。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