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日本 御朱印】近畿菩薩之寺巡禮的插畫御朱印收集行2




    一開始會想收集御朱印,只是為了替自己的旅行留下一件美麗的紀念品與美好的回憶,原本想著的是只要寫滿一本就足夠了,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只要一開始收集之後就會持續下去,好像一條不歸路一樣,不過現在的御朱印對自己來說,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紀念品,它還提供了一個可以與當地人互動的機會,有時候可能只是句簡單的問候,像是"你從哪裡來,等一下還要去哪裡??"之類,有時候會開始閒聊你怎麼會知道這個神社、佛寺,台灣人有在祭祀這位神祇嗎等等話題,也曾經閒聊到最後帶著寺方所贈送的小禮物與愉快的心情離開。御朱印已經不只是以書寫方式來當作參拜證明而已,還有更多無形的回憶被添加在其中。


    續前篇「奈良的插畫御朱印收集行」,這篇介紹的是第三回「菩薩之寺巡禮」活動增加的七幅插畫御朱印與一張風格相似但不屬於「菩薩之寺巡禮」活動的插畫御朱印。話說從兩年前開始蒐集的這個「菩薩之寺巡禮」插畫御朱印,原先只有四間寺院(般若寺白毫寺不空院福智院),後來又陸續地增加第二波(西大寺元興寺不退寺),以及第三波(大智寺岩船寺長弓寺寶山寺利生護國寺松林寺莊嚴淨土寺),且從第三波開始範圍已經不限定在奈良縣內,還加入了京都、和歌山、大阪等地同屬於真言律宗西大寺派的各間寺院,等到好不容易在這次的旅行才收齊了十四張插畫御朱印之後,又不小心撇見日本的新聞報導,今年(2017)五月開始這個活動又有第四波的寺院加入,插畫御朱印增加到二十張了,其中還有四間關東的寺院加入,坑不斷的被挖大,果真是條不歸路。



▲ 攤開來的14張「菩薩之寺巡禮」插畫御朱印與一張風格相似的不空院「不空羂索觀音菩薩御朱印」,其中最早拿到的般若寺御朱印已經被貼在御朱印帳上



京都 - 大智寺:
    位在京都木津地區的大智寺,需要事先預約才能進行參拜,因為日文不好卻又貪心地想參觀本堂,所以硬著頭皮打了電話,在溝通不良的情況下,預約了一個比網站寫的參觀時間還早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幸好住持不但不計較,還很親切地帶著我們解釋本堂內的文物,真的非常感謝住持的包容,聽我們提到下一個目的地是京都加茂地區的岩船寺時,住持便說京都有專門的佛寺參觀團體旅行活動,類似進香團,一個小時後剛剛好有這樣的團體預約,團體的行程也恰恰與我們今日規劃的菩薩之寺巡禮行程差不多。


▼ 大智寺本堂



▼ 御朱印所繪的十一面觀音立像是寺內收藏的重要文化財之一,不過不是大智寺的本尊,寺傳大智寺的本尊文殊菩薩是出自於鎌倉時代著名的佛像藝術家快慶之手,姑且不論其是否真的為快慶作品,祂都是尊圓潤莊嚴的美麗佛像。



▼ 大智寺的一般御朱印。




京都岩船寺:
    這次是第二次造訪位在京都加茂町當尾地區的岩船寺,當尾地區周遭的步道上散佈著許多鎌倉時代的石雕佛像,因此「當尾石佛健行」已經變成當地特有的旅行行程,很建議在造訪有名的岩船寺或淨琉璃寺時,可以順便走走這條石佛步道,當地的寺廟或賣店都有在販賣石佛地圖(日幣100元),穿梭在山中小徑間尋找石佛感覺還蠻愜意的,當天在周邊閒晃的時候也看到不少日本遊客。



▼ 對於當地自助販賣站的農產品有相當濃厚的興趣,可惜並沒有找到適合當場吃掉的東西可以購買,大多是醃製物和烘乾的茶葉,偶爾會出現水果。



▼ 步道上的石佛雕像。



▼ 第一次造訪岩船寺時,因為遊客不多,所以住持寫完御朱印後就開始和我亂聊,離開前還獲贈一條被折成衣服造型印有高雄山岩船寺字樣的手巾,實在是非常感謝。寧靜的岩船寺境內幾乎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花朵綻放,搭配著朱紅色的三重塔呈現出的絢爛色彩的美麗景象。



▼ 平安時代留下來的普賢菩薩坐像,其坐騎是一隻笑得很開心的大象,笑到眼睛都快瞇起來了,這隻大象和文殊菩薩的坐騎-獅子都是帶有喜感的角色。



▼ 岩船寺的其他御朱印。




奈良不空院:
    來不空院的這天剛剛好遇上表定的特別參觀期間,相對於上次造訪時陰雨綿綿且寺方正好在舉辦法會,這次就顯得相當地從容,可以拜觀僅在特別參觀期間才能夠看見的密佛,頭上頂著鳥居與老人頭蛇身的宇賀神,以及手持多種寶物象徵掌管才智的辨財天,也有足夠的時間聽完寺方的介紹,介紹時寺方解說人員還利用英語、日語和紙筆書寫漢字來解釋,真是辛苦他們了。




▼ 這張辨財天的插畫御朱印早先已經入手,但是後來仔細閱讀不空院官網後,發現當時實在太過匆忙,忽略掉其他的特殊御朱印。



▼ 與插畫御朱印有著相似風格的御朱印一枚,亦即不空院的本尊不空羂索觀音菩薩,不是平常的觀音菩薩形象,而是以明王的模樣示人。



▼ 不空院的其他御朱印。




奈良長弓寺:
    位在生駒的長弓寺,境內有伊弉諾(いざなぎ)神社和四個塔頭寺院(藥師院、円生院、法華院和寶光院),長生寺的本堂由四個寺院輪流主持。這個寺院特別之處在於現在還保留著舊時神佛混合的狀況,從長弓寺參道入口設置的鳥居與境內規模不小的神社可以明顯觀察到這種違和的現象。


▼ 長弓寺的本堂建立於西元1279年,目前是國寶。



▼ 在本堂遍尋不到住持的所在位置,只好每個塔頭都找找看,最後是在円生院找到寺方人士,順利取得插畫御朱印。(藥師院、円生院與法華院都可以寫御朱印)



▼ 長弓寺與円生院的其他御朱印。




奈良寶山寺:
    寶山寺位於奈良生駒地區的生駒山半山腰,可以從近鐵的生駒站步行到旁邊同屬於近鐵營運的生駒登山車鳥居前站,並轉乘生駒登山車,抵達寶山寺站後,等待著遊客的是一連串的階梯參道,階梯參道周圍的商店與景色,令人想起四國琴平的金刀比羅宮,慶幸的是寶山寺的階梯參道比金刀比羅宮要短上非常多。除了寶山寺之外,遊客還可以繼續搭乘登山車往上,山上有一個還蠻復古的生駒山上遊園地可以和寶山寺搭配成半天的行程,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還可以從遊園地旁的展望所順便欣賞大阪方向的夕陽(但是要注意登山車營運的時間)。


▼ 生駒登山車有各式各樣的卡通造型(狗、貓、蛋糕等),狗和貓的登山車交錯而過時,還會發出叫聲。



▼ 一路向上的寶山寺參道。



▼ 依山而建的寶山寺。



▼ 岩壁上的佛像。



▼ 小巧的生駒山上遊園地很適合小朋友。



▼ 生駒山上望向大阪港區的夕景。



▼ 收集到這張插畫御朱印後的隔天,第四回菩薩巡禮活動的資訊被刊登在網路新聞上,才發現寶山寺多了一張主角是彌勒菩薩的插畫御朱印,幫忙寫御朱印的寺方人員,口風真緊,一點消息都沒透漏,看來有機會的話又要再去一次了。



▼ 寶山寺的其他御朱印。




和歌山利生護國寺:
    利生護國寺位在JR和歌山線下兵庫站的附近,恰好就在JR橋本站的下一站,因此這天先安排去九度山進行了一趟真田景點巡禮,之後回到橋本站後再轉往下兵庫站造訪利生護國寺,在「菩薩之寺巡禮」活動的網頁有特別註明利生護國寺需要事先預約拜觀,在順利的完成拜觀預約後,隔天迎接我們的是超熱情的住持,除了提供本堂的參觀介紹外,還讓我們捧著本堂內超重大茶碗和超大茶笙拍照,當天因為下著點小雨又錯過了班數非常稀少的JR和歌山線列車,住持還特別開車送我們回到橋本站,讓我們搭乘南海電鐵回大阪,對住持夫婦的感謝實在無法用文字來表達。


▼ 根據住持表示利生護國寺以前是很大的寺廟,但是因為經歷過戰爭,很多寶物因大火而損毀消逝,寺內現有的寶物偶而會被借去西大寺出差,本堂重建於室町時代,目前是重要文化財。



▼ 繪有利生護國寺的本尊大日如來坐像的插畫御朱印。



▼ 單獨的御朱印和插畫御朱印的右半邊相同。




大阪松林寺:
    位在大阪府河内長野市的松林寺,鄰近南海電鐵高野線的千代田站和瀧谷站,可以坐電車到這兩站之後再走過去,松林寺本尊是非常有名的弘法大師空海,唐朝時前往中國學習佛法,師承惠果。另外據傳西大寺的興正菩薩叡尊上人經過高野街道時,曾經留宿在此地。此間寺廟腹地不大是小巧可愛型,可惜造訪的時候住持不在,本堂也並沒有開放,無緣一窺其內部。


▼ 御朱印在面對本堂左側住家取得,亦即圖片的拍攝位置。



▼ 雖然住持不在,不過還是順利取得繪有弘法大師像的插畫御朱印。




大阪莊嚴淨土寺:
    莊嚴淨土寺位在南海電鐵高野線住吉東站的旁邊,附近還有很有名的景點住吉大社,或許是因為當天下雨的緣故,莊嚴淨土寺所在的大阪住吉東區域呈現寧靜祥和的狀態,路上行人不多,寺內也是一個人都沒有。




▼ 這天住持不在,寺方留守人員表示雖然有賣御朱印,可是沒辦法在上面幫我們寫上參觀日期,他可能心裡也在想著為什麼會有奇怪的外國人在下雨天還專程跑來這邊拿御朱印。為了不破壞御朱印的整體性,決定就繼續保持沒日期的狀態。



▼ 莊嚴淨土寺的一般御朱印。




    一直都很喜歡這句日本的四字諺語-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意思是人的一生僅有一次的相遇,期許大家能夠把握當下。帶著御朱印帳到處收集御朱印的行動,串起了許多一期一會的機緣,留下許多美麗的旅行回憶。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菩薩之寺巡禮地圖分享: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插畫御朱印是到寺廟隨時都可購得嗎?還是有期間限定??九州目前有插畫系列的嗎??下個月要去旅遊,想順便收集 很棒!!!

Zaphkiel Yang 提到...

@Unknown

嗨你好,

日本大部分的佛寺神社都會有御朱印,不過有插畫的就相對少很多
有名的像是京都的佛光寺、清聚院,或是枥木縣的古峯神社
可以參考https://omairi.club/articles/goshuin-perfect-guide這個網址
有些有期間限定,有些則沒有
以奈良菩薩之寺巡禮的插畫御朱印這個系列來說目前是沒有期間限定的

另外九州也是有插畫御朱印的,像是這個網址https://ameblo.jp/sakurazaka128/entry-12272027742.html內的這張
不過因為比較少去九州的關係,目前是還沒有收集到就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