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日本 大阪】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8 - 真田紀行之茶臼山本陣跡




    在大阪四天王寺西南邊的天王寺公園內,有一個在日本歷史上相當重要的景點,那就是目前被指定為大阪府指定史蹟的「茶臼山古墳」,這座標高僅26公尺,看似普通的小山丘,處處都顯示著人工堆砌的痕跡,疑似是一座前方後圓古墳,但在1986年的挖掘工程當中,卻遍尋不著古墳中應該擁有的埴輪以及覆蓋用的石塊等直接證據,直到在四天王寺境內找到埴輪與石塊並在2009年重新挖掘後,才終於發現其可能是座古墳的證據-石室。


    日本戰國時期的最後一場戰役,德川家與豐臣家間的戰爭「大坂之陣」,雖然最終由德川家取得勝利並成為掌握日本實權兩百多年的江戶幕府,但接受豐臣家邀請進入大阪城的真田幸村卻在此場戰役中,因以寡敵眾的英勇表現獲得日本第一勇士(日本一の兵)的稱號。大阪地區由於地勢低窪,周圍制高點不多,也因此茶臼山的高度雖然僅僅只有26公尺,卻在「大坂冬之陣」時,被選為德川家康的本陣所在,而在「大坂夏之陣」時,則成為了真田幸村的大本營,在兩場大戰中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腳色。可能是由於去年(2016)NHK大河劇「真田丸」的播出熱潮,因此有關單位整理了一下真田相關景點茶臼山古墳的周遭,並在山上設立了一些設施,包含茶臼山古墳三角點、解說牌,以及真田的六文錢旗幟等,不過最有趣的還是今年三月開始由天王寺觀光志工導覽協會(てんのうじ観光ボランティアガイド協議会)所發行的茶臼山登頂證明書,讓茶臼山成為大阪五低山中除了天保山之外,另一個擁有登頂證明書的有趣低山,若是有經過天王寺公園的遊客,也不妨安排一個辛苦的登山行程。





行程摘要:



▼ 茶臼山古墳位天王寺公園內,有多個入口可以進出,配合今天的行程,我們是從北邊一心寺存牟堂對面的入口進去,造型相當簡約前衛的存牟堂就位於茶臼山古墳旁,主要提供遊客作為休憩用途,在此可以收集周邊的觀光資訊,除此之外,內部設置有放映設施定時播放以漫畫方式介紹「大坂夏之陣」的影片。



▼ 完全無法想像此地周遭曾經發生過激烈的戰役「大坂夏之陣」。佈陣在茶臼山古墳的真田幸村帶領著士兵們以德川家康的項上人頭為目標,直搗德川家康所在的本陣,雖然以失敗告終,卻寫下一段令人敬畏的歷史。



▼ 以孩子們追逐玩耍的笑聲取代過去戰場的肅殺之氣成為一座提供舒適遮蔭的完美遊憩場所,從公園的一角還可以望見大阪地標之一-阿倍野HARUKAS。



▼ 如果沒有設置這些明顯的標誌,不小心就會忽略掉茶臼山這個景點的歷史。



▼ 這座疑似古墳的小山丘,後圓部的部分就是曾被德川家康和真田幸村當作大本營的地方,原以為會是座陰暗不透光的森林,畢竟曾經是古戰場,結果卻出乎意外的明亮。



▼ 山頂上插滿代表著真田家的旗幟-紅底設計再搭配上真田家的六文錢家徽。



▼ 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輕輕鬆鬆就登頂了,連自家附近公園的小山都比它高了三公尺。新設置的三角點,把真田家與德川家的家徽都補上了。



▼ 三角點周邊還設置著許多嶄新的解說用告示牌,如同守衛士兵一般神采奕奕並且驕傲地向大家介紹著這裡的主角-真田幸村,或許是因為NHK大河劇真田丸才剛播送完畢的緣故,告示牌前有不少真田幸村的粉絲正聚精會神地閱讀著文字解說。




▼ 夏之陣的佈陣圖,因為不熟悉大阪古地圖,所以一直搞不清楚德川家康陣營的方位,幸好旁邊有位正在教導小孩的爸爸有講解到這個部分。



▼ 由下方的解說圖可以明顯地看出兩軍在總兵力上的差距(15萬5千 vs 5萬5千),而真田幸村竟然能藉由毛利勝永軍的強勢掩護,最後殺進位於敵方陣營最後面的德川家康本陣。話說真田丸的最終回真令人感到不捨,以戰爭來解決爭議的方式並不是最好的,只會增加更多令人難過的故事與無力感,如果有避免戰爭的方法就好了。



▼ 在山頂的一個角落,必須要低下頭才會發現的告示牌,仔細看看內容,原來這座才26公尺高的茶臼山竟然有張登頂證明書,可以在一心寺存牟堂以100日元的價格購得。



▼ 因為才26公尺高,所以跟存牟堂裡的服務人員表示要購買時,還感到有點羞恥。果然當我表明來意後,和尚噗哧地笑了一聲,猜想他心裡是不是覺得這東西怎麼會有人買 XD,這張登頂證明書甚至連登頂證明照都不用看就可以購買了,和前一張在日本取得的登頂證明書差距有3750公尺。




▼ 利用和氣橋渡過河底池前往設置於天王寺公園內的大阪市立美術館,這座橋據說也是最近才又重新塗上鮮艷的朱紅色,正好很搭配真田的六文錢旗幟。



▼ 回望茶臼山古墳,感覺只是普通的小森林,卻是當時天王寺區域的制高點,難怪大家都喜歡將本陣置於此處。



▼ 從這個角度看起來的確跟其他古墳的感覺很類似。



▼ 大阪市立美術館是公園內需要門票的設施之一,在旅遊的途中正好遇上有興趣的展覽,只能說可遇不可求,機不可失,二話不說買票進場欣賞,轉換心情。




   這天跟著真田幸村的足跡,在大阪市區內四處走動,而天王寺公園正好提供了讓雙腳可以好好休息的空間。或許真田幸村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一位悲劇英雄,但是在我看來,他以自己最驕傲的方式貫徹了自己心中一直堅持的生存態度,轟轟烈烈的在這個世界上走跳了一回。(真田丸的觀後感)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真田紀行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