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日本 京都】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2 - 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廣隆寺與擁有奇特三柱鳥居的木島神社




    過去曾有許多人從東亞經由朝鮮半島渡海並移居至日本,這些被統稱為渡來人的人們(尤其是西元4~7世紀間)藉由其所掌握的相對先進的知識與技術而致富,諸如農耕、建築、製鐵和紡織…等,有些人甚至成為當地的豪族,像是在歷史上相當有名的渡來人豪族 - 秦氏(自稱為秦始皇的後代,因此叫做秦氏)。相傳秦氏一族的秦酒公曾經將數量驚人的上等絹作為租稅上繳給雄略天皇(西元418~479年),雄略天皇看見如同小山丘般堆積(うず高く積んだ)的絹後,便賜與秦酒公太秦(うずまさ)的封號,而秦酒公所居住的區域也被稱為太秦。


    在京都有許多有名的神社都與秦氏有關,像是世界遺產伏見稻荷大社與松尾大社...等,而在秦氏的大本營太秦地區則有兩間與秦氏相關的佛寺與神社 - 木島神社(全名為木嶋坐天照御魂神社)與廣隆寺。被稱為聖德太子建立七大寺之一的廣隆寺,其實是由聖德太子側近的富商秦河勝所開基,因寺內收藏著國寶彌勒菩薩半跏像(弥勒菩薩半跏像)而廣為人知。而相傳與廣隆寺差不多時期創立的木島神社,又被稱為蠶之社(蚕の社),當時藉由獨佔養蠶製絹技術而致富的秦氏,為了感謝守護養蠶、織物和染色技術的萬機姬(よろずはたひめ),而將祂奉祀於此神社中。





行程摘要:



▼木島神社可以利用京福電氣鐵道嵐山本線(嵐電蚕ノ社駅)、地下鐵東西線(太秦天神川駅)和京都市巴士(蚕ノ社)抵達,交通相當便利。穿過面向三條通的木島神社第一鳥居後,不久即可抵達木島神社。



▼在一般住宅區中忽然出現一片茂密森林,這裡是木島神社的入口。



▼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古老神社,拜殿被滿滿地綠意給包圍著,神社感覺好像被設置在山林之中。



▼木嶋坐天照御魂神社的暱稱很多有木嶋神社、木島神社、蠶神社和蠶養社等,話說蠶字的日文漢字寫法還真多。



▼神社的本殿的五位主祭神都是日本神話的人物,天之御中主神(開天闢地以來第一位誕生的神祇住在高天原)、瓊瓊杵尊(天照大神的孫子,從高天原降臨到人間的神祇)、火幸彥(瓊瓊杵尊的兒子)、鵜草葺不合(瓊瓊杵尊的孫子)和大國主(原先就住在人間的神祇,將自己國土讓給從高天原降臨的神祇),但最特別的是本殿東側的東本殿內安置著守護養蠶製絹技術的萬機姬。



▼本應四季都會出現湧水的元糺之池,目前呈現乾涸狀態,與下鴨神社境內御手洗社前的御手洗池有相同的作用,在夏季土用丑日時,以池內的水浸濕手腳可以治百病。



▼在木島神社境內,除了可以向萬機姬祈求養蠶製絹順利成功獲得財富外,還有一個在日本相當少見的神社建築就藏身在森林之中,受到嚴密的保護。



▼只能遠觀的三柱鳥居,鳥居的正中央設置著由石頭堆積而成的神座,象徵著宇宙的中心,接受來自各方的參拜。該鳥居設置的年代與目的不詳,但是曾看過某個日本電視節目提過一個有趣的說法,表示三柱鳥居與基督教信仰中三位一體的概念相似,而會用這種概念來設計鳥居,是因為秦氏是消失的猶太人部族中的其中一支,經由絲路輾轉來到日本,雖然該節目提出很多的說法來證明,像是日本有些建築、祭典、甚至是某些語詞的發音都和猶太人的傳統與希伯來文有點像,不過這個說法目前應該只能說是鄉野奇談而已,還沒有確切的證據,不管真相如何,都增添了木島神社內的三柱鳥居的神秘性。



▼步行至廣隆寺的途中,正好遇到在路面上行駛只有一節車廂的嵐電列車。



▼廣隆寺是由和聖德太子關係良好的秦氏富商秦河勝所興建,被列為聖德太子創建的七大寺之一(法隆寺、法起寺,廣隆寺,四天王寺、中宮寺、橘寺、葛木寺)。飛鳥時代即存在的廣隆寺是京都最古老的佛寺之一(可能是興建於西元 600年附近),寺內收藏有許多國寶木雕佛像,包含聖德太子賜給秦河勝的彌勒菩薩半跏像(有著神秘微笑並且陷入沉思狀態的迷人佛像)。



廣隆寺境內有些建築物和文物被認為是秦氏源自於猶太人的證據,譬如名字的讀音聽起來很像以色列的井和廣隆寺十誡的表現方式與摩西的十誡類似,不過這些所謂的證據感覺有點牽強。


▼藥師堂,在廣隆寺創建當時主要祭祀的佛像是彌勒菩薩,不知何故轉換祭祀對象變成藥師如來,現在則改祭祀與廣隆寺淵源較深的聖德太子。



▼心心念念的國寶彌勒菩薩半跏像安置在新靈寶館中,需要門票日幣700元。前往新靈寶館的途中,最接近入口處的建築物是祭祀秦河勝的太秦殿。



▼新靈寶館前的庭園內,鋪著細心培養的苔蘚地毯,裝飾著象徵春天的櫻花花瓣和山茶花。



▼新靈寶館內的觀賞重點為兩尊來自飛鳥時代的彌勒菩薩半跏像。聖德太子所賜與的彌勒菩薩半跏像翹起一隻腿神色自若的微笑沉思著,由於與韓國的金銅彌勒菩薩半跏像樣式有點類似,所以有一個說法是該佛像可能來自韓國。另一尊彌勒菩薩半跏像被暱稱為哭泣彌勒(泣き弥勒),沉思中的臉龐帶著難過的表情,猜想是否正想到受苦受難的眾生,廣隆寺的靈寶館內有許多被列為國寶與重要文化財的木雕佛像,建議喜愛佛像的人一定要進去參觀。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