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日本 京都】2016春季日本旅遊Day8 - 當尾石佛與岩船寺、淨琉璃寺之旅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一個相對冷門的景點,位在京都府南部木津川市加茂町的當尾地區,這塊區域雖然在行政區劃分上屬於京都府,不過由於鄰近奈良縣,所以生活和文化上自古便與奈良這邊關係比較深,尤其是在文化上更受到當時的南都佛教奈良興福寺的影響,之後平安時期時有許多看不慣奈良佛教變得過於世俗化的僧侶們便移居至此隱居修行,建立了不少寺院與修行場,也雕刻了許多石佛散佈在各處。現在這個地域內還保存著許多鎌倉時代的石佛雕刻,也因此開發出了參拜石佛的散步行程,並搭配參觀附近有名的岩船寺和淨琉璃寺,一般來說,視想要參觀的石佛數量多寡,時間上至少需要半天左右。





行程摘要:



▼當尾的行程,可以用這張告示牌來說明,從岩船寺散步到淨琉璃寺的時間約為40分鐘,其他則為佛寺的參觀時間,要乘坐大眾運輸工具到這邊常見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搭乘電車到JR加茂駅後再轉乘木津川市社區巴士(木津川市コミュティバス)到岩船寺或是淨琉璃寺,另一種則是從近鐵奈良駅前搭乘奈良交通巴士直接到淨琉璃寺口,再搭配步行或木津川市社區巴士往來岩船寺與淨琉璃寺之間,另外這張地圖所寫的景點是兩寺之間最短距離的石佛景點,其他的路線上還有不少石佛景點,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規畫適合自己腳程與時間的路線。



▼往來岩船寺與淨琉璃寺間的木津川市社區巴士當尾線,來回JR加茂駅東口與加茂山之家間,途中經過岩船寺和淨琉璃寺,從JR加茂駅東口到岩船寺的車程約16分鐘,車資為300日圓。



▼在當尾地區處處都可以看到自助販賣站,擺放著當地農產品的棚架,完全信任路過遊客的無人攤位。岩船寺前剛好就有一個規模不小的自助販賣站,上頭懸掛著醃製蔬菜、茶葉和芋頭,因為沒有適合在路上食用且不會弄髒手的產品,雖然十分感到興趣,但也只好放棄購買的念頭。



▼岩船寺創建的年代無法真正地確定,因為曾經經歷過遷移,再加上多次更換寺名,甚至無法確定現在做為主要祀奉對象的阿彌陀如來是否與創建當初的阿彌陀如來為同一尊佛像。它雖然又被稱為紫陽花寺,但其實不只是春末夏初之際,每個季節都很適合造訪,春天有杜鵑花、石楠花、瓊花和大手毬相互爭艷,六到七月間有宣告著夏天來臨色彩繽紛的紫陽花,秋天境內的楓葉會轉紅,冬天則可以欣賞雪景。



▼在本堂內等待御朱印的同時,可以近距離地欣賞許多大大小小的佛像與寶物。



▼相當吸睛的重要文化財三重塔,感覺它有一點搶走本堂的主角地位,因為建築物的朱紅色與森林的綠色剛剛好是接近對比的顏色。三重塔前的阿字池種有蓮花,池畔圍繞著紫陽花,若是夏天造訪,三重塔與蓮花或是紫陽花一同入鏡,應該會有更好的收穫。



▼造訪岩船寺適逢春天,百花齊放的季節。



▼原以為岩船寺的範圍不大,結果沒想到還可以沿著三重塔後方的步道上去,山上有個貝吹岩,據傳是舊時為了聚集分散在山裡各處的僧侶們,所以選在此處吹響法螺貝。貝吹岩的展望不錯,往西最遠可望見大阪的生駒山。



▼岩船寺內其他重要文化財,石室造型的不動明王像,鎌倉時代的五輪塔與十三重石塔。




▼岩船寺外的白山神社,估計秋天時的景色應該會是火紅一片。



▼離開岩船寺回到巴士行走的山路上後左轉,眼前馬上會出現岔路,跟隨著石佛巡禮(石仏めぐり)的指標,選擇往下的道路,開始今天尋找石佛的路程。



▼沿途很多地方都有樹蔭。



▼第一站是一願不動,原路來回,去程下坡,回程上坡。



▼一願不動
 石頭上雕刻著不動明王像,但已經被侵蝕磨損,不動明王的部分不是很明顯。



▼從一願不動回到原來的道路續行,會遇見叉路,上下兩個道路都屬於石佛巡禮的部分,只是會遇見不同的石佛,想要去的微笑佛(わらい仏),選擇往下的道路距離比較近。



▼路上有多種標示,不用擔心迷路。若是擔心迷路,可以在岩船寺購買石佛地圖(100日圓)。



▼微笑佛是當尾地區較為人知的石佛,阿彌陀如來與其侍者勢至菩薩(如來的右側)與觀世音菩薩(如來的左側),近看阿彌陀如來的表情真的帶著一抹淺淺的微笑。



▼微笑佛旁,有一個可愛的小地藏,視線要往下看才會發現,所以記得別忽略祂喔。



▼從微笑佛原路往回走,前往唐臼的壺(唐臼の壺)。路旁有野生的紫藤,看起來雜亂無章,沒有一般觀賞用紫藤所呈現出的美感。



▼剩下的路就容易多了,不需要偏離路線再走原路返回。



▼空蕩蕩的自助販賣站。



▼唐臼的壺
想不透它跟石佛的關係,感覺有點不合群。唐臼的壺處是一個很大的交叉路口,選擇往淨琉璃寺的方向前行。



▼在唐臼的壺附近往淨琉璃寺的路上,遇見雕刻著兩尊石佛的一顆石頭,分別是正面的阿彌陀如來坐像與躲藏在側邊的地藏菩薩立像,特別的地方是阿彌陀如來坐像旁還幫祂雕刻上一盞燈籠。



▼放棄不是佛像的愛宕燈籠(あたご灯籠),直接前往最後一站的藪之中三尊(藪の中三尊),從山中小徑接上汽車可以行駛的道路。



▼藪之中三尊,這三尊石佛的組合感覺有點隨興,面對石佛由左至右分別是阿彌陀如來、地藏菩薩和觀世音菩薩。通常觀世音菩薩應該站在阿彌陀如來的左側,要不然就是單獨的存在,這種地藏菩薩站在中間的情況會令人感到有點違和。



▼前往淨琉璃寺的路上,看見順應地勢條件搭建的歪斜攤位,還不忘替蔬菜們遮陽。



▼抵達淨琉璃寺,相當期待與密佛吉祥天見面。



▼淨琉璃寺參道前有人的賣店和無人賣店。



▼參觀淨琉璃寺的遊客似乎比岩船寺多,花了點時間等待參道淨空。



▼參道上的自助販賣站,不知道是真的生意很好,還是今天沒有營業。



    喜歡日本佛像的人來說,應該不會對淨琉璃寺感到陌生,因為淨琉璃寺有不少國寶與重要文化財等級的雕刻佛像,像是本堂內的九尊木造阿彌陀如來坐像、木造四天王立像,以及密佛吉祥天立像...等。其中收藏在專屬櫥櫃的吉祥天女神是鎌倉時代的作品,保存的相當仔細,直到現在不論是純白的膚色或是色彩艷麗的服飾都宛如新造,每年打開櫥櫃供遊客欣賞的時間有限制,想見上一面必須注意寺方公告。



▼淨琉璃寺的寺名來自於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如來所居住的東方淨土,本應主祀藥師如來,卻偏偏在本堂安置阿彌陀如來。(密佛吉祥天也在本堂中)



▼根據記載淨琉璃寺的本堂因為損壞經過多次更換地點並且重新建築,寺廟裡的藥師如來搬來搬去,最後落腳於位於池東岸的三重塔內,象徵藥師如來的東方淨土(此岸,現世),而池西岸的本堂,則安放著住在西方淨土(彼岸)的阿彌陀如來。



▼池中間的小島安置著喜歡水的辯財天。



▼現在安置於三重塔內的藥師如來,極有可能是創建淨琉璃寺當時主要祭祀的佛像。



▼回到參道前的賣店,品項琳瑯滿目,等待巴士的時候可以在此打發時間。



▼其實你是店員吧,來監視看大家有沒有付錢。



▼搭乘前往近鐵奈良的急行巴士(570日圓)。



▼來自岩船寺的兩張御朱印(本尊阿彌陀如來和密佛普賢菩薩)與來自淨琉璃寺的一張御朱印(九體佛)。



▼另外岩船寺還有參與奈良的ぼさつの寺めぐり活動,因此還可以收到這張有繪著普賢菩薩插畫的的御朱印。




    在石佛巡禮的過程中,愉快的心情像是在尋找寶藏集點一般,不過最開心的並不是找到石佛,而是看到路邊的自助販賣站,並仔細研究販賣物品的過程。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1 意見:

David Chiou 提到...

格主的記載真是詳實,讚!
關於藪中三尊的排列,今天我實地看了一下,大概知道其原理了:
這三尊並非在一平面,而是呈直角排列,我猜其方位大概是搭配佛教經典中的記載:
阿彌陀佛座向西方(或是位在西方,我忘了),呼應西方淨土的方位。
地藏菩薩坐南朝北,也就是位於南方,呼應《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一品中說善男子善女人於南方淨處置菩薩像的擺設法:「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
因此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是呈直角的,不在同一平面上。
而這邊的觀世音菩薩和地藏菩薩同一平面,但似乎是配角,或許是呼應《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二品中表示觀世音菩薩表示會協助地藏菩薩:「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壷二尊那塊大石的阿彌陀佛和地藏菩薩也是呈直角擺設,或許也有類似考量。個人猜測,提供作參考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