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日本 宮崎】2016夏季日本南九州之旅Day6 - 宮崎日南一日遊之飫肥城




    續前篇【日本 宮崎】宮崎日南一日遊之青島神社與鵜戶神宮,原先規劃飫肥城半日遊只是為了打發離開鵜戶神宮後,等待JR特急海幸山幸的時間,對飫肥城並沒有太大的期待,卻意外的在這裡度過一個相當愉快的下午。飫肥城城內的巨大杉木林立搭配著鮮綠色苔蘚,城外規劃完善的城下町,整合七項城內外觀光設施的通行手形(共通券),都另人印象非常深刻。


    飫肥城的歷史圍繞在兩派勢力 - 伊東家與島津家之間。原居住在伊豆國伊東之地(現靜岡縣伊東市)的伊東祐持(伊東家第六代),被室町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將軍足利尊氏分發至日向國(現宮崎縣)的都於郡(現宮崎縣西都市),直到伊東義祐(第十六代,日向伊東家第十代當主)時,取得島津家所管理的眾多城郭,其中包含了飫肥城,以強大的勢力統治著日向國,是伊東氏最強盛的時期。但好景不常,不到十年的時間,島津家擊退伊東家並將其驅趕至豐後國(大約是現大分縣)。直到西元1587年,豐臣秀吉將飫肥城交給平定九州有功勞的伊東祐兵(伊東義祐之子),此後,飫肥城又由伊東家治理直到明治維新廢藩制憲後。目前飫肥城名列日本百名城的其中一座。





行程摘要:



▼與日本朋友道別後,來到飫肥城舊本丸跡,從舊本丸跡側邊城門進入,不知道名字的城門雖然沒有新修復的大手門氣派,有著沉穩的氣息,感覺相當古樸。



▼綠意盎然的舊本丸跡就像是被大片苔蘚類和筆直杉木給占領一般,僅留下建築城郭當時刻意鋪設的平台和推砌相當工整的城牆。



▼昔日象徵人類統治權的堡壘,現在已經變成許多動植物的家園。



▼離開舊本丸跡,沿著舊時城郭的石造階梯往下,抵達展示伊東家相關文物(刀、劍、冑甲、衣服…等)的飫肥城歷史資料館。



▼在此以日幣610元的價格購入飫肥城的通行手形,可以參觀七個觀光設施,每個設施單獨參觀門票皆為兩百。雖然最終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參觀全部的觀光設施,只完成了五個,但平均單價跟單獨購買相比還是很划算。如果時間充足的話還可以考慮購買通行手形與食べあるき・町あるき引換券(參加活動的城下町商家的食品商品兌換券五枚)的組合,有吃有玩只要日幣1200元。



▼飫肥城周邊圍繞著多個小城郭(如通行手形所示),松尾之丸就是其中一個,在松尾之丸內設置有江戶時代飫肥藩藩主的宅邸,與飫肥城歷史資料館相同都是近年來才復原的建築。



▼在松尾之丸登場的吉祥物,很想變有名人的大肚男にちなんぢゃさま(日南醬)。



▼到處都有にちなんぢゃさま的身影,用可愛且輕鬆的方式介紹著發生在飫肥藩藩主宅邸內的大小事。



▼宅邸內的湯殿,搭配上にちなんぢゃさま的解說,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這種浴室的使用方式。



▼松尾之丸有茶屋,走累了可以在這裡喝杯茶休息一下。



▼往大手門方向走去會經過しあわせ杉(幸福杉樹),四棵高大的杉樹分別佔據四個角落,據說站立在對角線的中心位置會獲得幸福的力量。



▼氣派的大手門,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從大手門進入飫肥城,而我們卻是從舊本丸走下來。



▼走出大手門後,門前第一棟房屋為豫章館,明治2年(西元1869年)時,第十四代藩主伊東祐歸被任命為飫肥藩知事(該地區的行政首長)時,從城內遷出後所居住的地方,位於飫肥城下町的武家屋敷,該武家屋敷非常特別的是庭院比住宅還要大上許多。



▼正打算離開豫章館時,又遇上了不拘小節的ちなんぢゃさま。JR飫肥駅旁可以租借自行車(電動自行車3小時500日圓,普通自行車3小時300日圓,每超過一小時追加100日圓),飫肥駅到飫肥城距離並不算短且飫肥城下町範圍廣大,租借腳踏車是不錯的選項。



▼舊山本豬平家,明治時代以販賣木材致富的商人。



▼從舊山本豬平家中裝飾的細節,譬如地板鋪設的花磚和刻有花紋的玻璃,可以推測主人家的生活還蠻優渥的。



▼舊高橋源次郎家是國家的有形文化財,高橋源次郎是當地有名的實業家,將明治時期的和風民宅外觀整修成鋪設屋瓦的建築物,因此建築物外觀和內裝有時間上的差異,屋內屬傳統風格。



▼小村壽太郎誕生地碑,明治時期的外交官兼政治家,曾代表日本前往美國朴資茅斯海軍基地簽署日俄講和條約,結束日俄戰爭。



▼對飫肥城的城下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傳統建築物有著簡潔整齊的石牆,除此之外,流經城下町的溝水相當乾淨清澈,飼養著許多肥美的鯉魚。



▼從飫肥城走路至JR飫肥駅大約需要20分鐘,而且在城下町隨意亂晃花費超過原先規劃時間,差點趕不上返回宮崎的JR特急海幸山幸列車。



▼JR飫肥駅的造型是配合周邊建築物而設計的。話說幾天前在JR宮崎駅購買JR特急海幸山幸列車車票時,因為不會飫肥(おび)的日文,硬是在購票櫃台雞同鴨講好久,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行程表上最好要標記上日文拼音。不過別說是日文了,飫(ㄩˋ)字在中文中也不是常見的字。




後記:太過輕忽一個旅遊景點的結果就是除了景點沒逛完外,還外加沒有吃到當地名產厚燒玉子和飫肥天,行前功課完全馬虎不得啊。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