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日本 宮崎】2016夏季日本南九州之旅Day6 - 宮崎日南一日遊之青島神社與鵜戶神宮




    這天從宮崎市一路往南的行程安排就像是前一天高千穗神話的續集(2016夏季日本南九州之旅Day5 - 日本神話之鄉高千穗町),規劃在上午拜訪的青島神社和鵜戶神宮都與天孫(天照大神的孫子)瓊瓊杵尊相關,事後才發現就連參觀的順序也按照著神話故事的時間軸。


    關於青島神社與鵜戶神宮的神話故事要從天孫降臨後開始說起,瓊瓊杵尊與女神木花開耶姬度過一夜後生下海幸彥、火須勢里和山幸彥(彥火火出見)。某天擅長狩獵的山幸彥提議要與擅長漁獵的海幸彥交換使用工具,於是山幸彥帶著釣竿去海邊捕魚,結果不小心用丟了海幸彥的魚鉤,相當困擾的山幸彥遇上了掌管潮汐的神祇鹽椎神(鹽筒大神),鹽椎神建議山幸彥前往海神的宮殿尋找,抵達宮殿的山幸彥忘記前來的目的,與海神的女兒豐玉姬相愛並結婚。三年後,幸福的山幸彥終於想起海幸彥的魚鉤,為了歸還魚鉤只好離開宮殿,當地居民看見從海裡歸來的山幸彥,誤以為祂是海神,於是在祂上岸的地方建立了青島神社。由於天孫的血脈不能在海洋中出世,懷著身孕的豐玉姬只好到海邊的洞窟,緊急搭建產房,以鵜鶘的羽毛作為搭建屋頂的材料,山幸彥與豐玉姬的孩子因此平安無事的誕生並且命名為鵜草葺不合,也就是鵜戶神宮的主祭神。




    參觀完青島神社與鵜戶神宮後,下午規劃了飫肥城(おび)與城下町的行程,之後從JR飫肥駅搭乘特急海幸山幸回到宮崎駅。這天的行程規劃,如果不打算自駕的話,可以利用宮崎交通日南市的路線巴士,再搭配上針對外國人發行的VISIT MIYAZAKI BUS PASS(1000日元),這是相當划算的旅行方式。



行程摘要:



    這天的第一個景點是青島神社,從JR青島駅往海邊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宮崎交通日南市的路線巴士,在青島巴士站下車。



▼由青島海水浴場望向前方設置著鳥居的小島-青島,青島神社就隱身在島上的森林裡,海水彷彿將人與神祇分隔在兩個不同的區域。



▼沿著鋪設完善的人行步道前行,渡過連接青島與宮崎市間的彌生橋,抵達青島。



    宮崎地區與神話相關的神社或是神宮會在境內放上一張神系祖譜,清楚地標示著神社或是神宮的主要祭神與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兩名神祇為日本諸島與神祇的起源)的關係,最後與日本天皇家做上連結,明示著天皇家是神祇的後代。



▼以放置在宮崎市江田神社前的神系祖譜為例。



▼青島神社境內的解說告示牌也有神系圖,只是較小較不明顯。



▼神社周邊海域有著特殊的造型岩盤,此處的岩盤砂岩和泥岩交錯,長年經由海水侵蝕留下較為堅硬的部分,由於形狀與洗衣板相似,又被稱為鬼的洗濯板。



▼沙灘的部分則是由較大的貝殼殘骸組成。



▼曾經看過青島神社的鳥居其中一個基座被海水浸泡的照片,不過這應該是要搭配潮汐與特殊氣候下才會有的情形。



▼穿過鳥居後,才算是真正的進入神的領域。



▼由於黑潮流經青島附近海域,使得此地氣候溫暖且多雨,這樣的氣候適合亞熱帶的植物生長,所以來到青島對周邊的植物應該會產生似曾相似的感覺。



▼棕櫚科的植物搭配上日式的神社,有點空間錯置的違和感。



▼青島神社的主要祭神是文章開頭所介紹的山幸彥與豐玉姬夫婦和指引山幸彥前往海神宮殿的鹽椎神。



▼前往元宮的路上,經過一處由繪馬組成的隧道。



▼元宮的位置在青島的正中央,據傳是青島神社的起源之地,從此處挖掘出的勾玉、貝殼、彌生形式土器和獸骨,推定過去曾經舉行過祭祀之類的活動。



▼元宮旁,設置有投甕所,若是投進去的平甕沒有破裂,許下的願望就會實現,即使破裂了也沒關係,還有開運解厄的效果。



▼青島海水浴場的沙灘並不是貝殼砂,沙粒較為細緻,海灘上偶有螃蟹出沒。



▼離開青島海水浴場前,可以利用象徵幸福的黃色郵筒寄信給親朋好友。




    下一個景點鵜戶神宮可以利用宮崎交通日南市路線巴士抵達,在鵜戶神宮公車站下車即可,從宮崎市區到鵜戶神宮大約需要一小時又二十五分鐘的車程,我們則是從青島神社自駕到鵜戶神宮,約莫花費四十分鐘左右。



▼離開青島神社後來到了傳說中的產房,豐玉姬生下鵜草葺不合的地方。鵜戶神宮的參道旁有幾間賣店,正值炎熱的夏季,不少人買了冰品就站在路邊吃了起來。



▼從停車場到鵜戶神宮是一路往下走,可以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停下來吃冰休息,因為回程是一路往上。



▼這個地方遇到的日本人在穿著方面和台灣人很類似。



▼許多神宮類的神社都有著寬大的參道舖滿石頭,又有些地方會戒備森嚴,與主祭神的距離感很大,譬如伊勢神宮、明治神宮…等。鵜戶神宮跟其他的神宮則差別很大,反而跟一般神社比較類似。



▼建築在岩岸上的參道和石燈籠。



▼擁有無敵海景的產房實在相當高級。



▼不過在洞窟內生產應該會有立體音效。



▼這一天最涼爽的地方就屬鵜戶神宮的本殿了。



▼傳說中做為產房的本殿,主祭神為鵜草葺不合。



▼由洞口射入的光線、販賣御守的賣店和稀少的獻燈是洞窟內僅有的光源。



▼岩縫中不時有螃蟹探頭,看來在這裡待產也不會太寂寞。



▼位於本殿外的海岸邊有著一個烏龜造型的岩石,傳說中即將生產的豐玉姬騎乘著這隻烏龜抵達此處。以一百元日幣的價格買下五顆運石,只要將運石投進龜背中的凹洞,許下的願望即可實現,結果五次機會通通付諸流水,烏龜的距離比想像中還要遠得多。



▼神宮周圍的海岸滿是奇形怪狀的岩石。




▼JR特急海幸山幸,命名的由來應該與宮崎傳說-海幸彥與山幸彥有關,一天只有一班來回宮崎和南鄉間的班次,並非每天運行,建議提前預約。



▼海幸山幸行經鬼的洗濯板時會特別放慢速度讓乘客以較高的視角欣賞。



▼與日本朋友一起完成的九州宮崎日本神話之旅到鵜戶神宮算是接近了尾聲,下方是這天所收到青島神社與鵜戶神宮的御朱印。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