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台南 中西】台南文化古蹟之旅 國立台灣文學館




    位於台南中西區中正路與南門路交叉口的國立台灣文學館成立於西元2003年底,但是它所使用的建築則是落成於西元1916年的日治時期台南州廳,是日治時期台南州的行政中心,在二次大戰末期曾經被盟軍轟炸而損毀,戰後國民政府修復此建築後一度做為空軍後勤司令部,之後則做為台南市政府,西元1997年台南市政府遷至安平後,此建築再次進行復舊修復工程,並於2003年正式作為台灣文學館使用。


    台灣文學館除了本身是一棟有紀念價值的古蹟建築之外,內部的軟體,也就是展覽館內所陳設的展品與館藏更是讓人覺得驚嘆連連,館內的展品大部分是文學與詩歌作品(好像廢話 XD),但是所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從荷蘭西班牙時代、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到民國時代,從荷語、中文、台語、到原住民語,各式各樣的文學作品以及史料手稿都有,且部分作品展覽的方式是以和遊客互動的方式所表現,讓人會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台灣文學館真的是很值得來的地方。






台灣文學館的正門,鏡頭不夠廣,沒辦法呈現出這棟建築的氣派感 XD

側面,目前整修的很新,不過舊建築體以前損毀的很厲害,
相信重建的部分很多,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側面的門

步道上的燈箱,上面展示著文學作品,很符合文學館的風格

右側底的裝置藝術

台灣文學館內部迴廊

這就是神奇的部分了,內部牆面還保留著當初建築某部分被拆除的感覺

內部整修得相當好,還留有空間當圖書館與k書處

館內一角,供小朋友閱讀的兒童文學書房,呈現的相當可愛

    館內雖然可以拍攝,不過展覽的部分我就沒有拍了,請務必要自己來感受一下台灣文學館的展覽。

台南果然是文化古都,到處都是有年份的建築物,
和台灣文學館同在中正路上的台灣土地銀行也是一棟漂亮的古蹟。

原本是日本勸業銀行的台南支店,興建於西元1937年(昭和十二年),
光復後改為台灣土地銀行。

近似希臘多利克柱式的立柱

獅像


柱廊藻井築滿了燕子巢

位於土地銀行旁的鄭成功祖廟,目前為三級古蹟,
興建於西元1663年(明永曆十七年),為鄭經所建,
奉祀鄭成功與其母董氏。



門口的鄭成功母子雕像

於祖廟後方的鄭姓宗祠

目前鄭成功祖廟也作為台南故事影像館使用,
畫中即為尚未被遷移至成大的小西門。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