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日本 京都】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1 - 火紅的長岡天滿宮霧島杜鵑




    早在幾年前安排日本關西旅遊行程時就注意過這個位在京都市區西南方,以嬌小艷麗的火紅色霧島杜鵑參道吸引遊客目光的景點長岡天滿宮,此處的霧島杜鵑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花期通常落在四月底附近(開花時間比常見的平戶杜鵑要早),花朵約為一個指尖大小,開始開花後經過一個禮拜是最適合賞花的時間,第二個禮拜花就開始凋謝了,但是它滿開的時間和櫻花一樣難以捉摸,像是今年(2017)滿開落在4月26~29日左右,去年(2016)是在4月18~21日左右,前年(2015)則是在4月23~26日左右,因此為了能夠走在火紅色的參道上,只能事先查看官網的開花情報與天氣預報並隨時修改行程來配合好天氣與滿開的時間。


    天滿宮的主要祭神是主管學問的菅原道真,與民間信仰中的文昌帝君很類似,都可以祈求考試合格、學問成就…等,長岡天滿宮當然也不例外,相傳菅原道真被貶去九州太宰府經過長岡京時,曾經此地並留下一句話-我的靈魂必定常留在此(我が魂長くこの地にとどまるべし),因此在此建立了祭祀他的神社。一般而言,天滿宮境內會有牛、梅花和筆塚,霧島杜鵑並不是天滿宮主要配置,像長岡天滿宮這樣種滿霧島杜鵑的參道實在是少見。





行程摘要:



▼從烏丸站搭乘阪急電鐵,抵達位於長岡京的長岡天神站,一早就很熱鬧的長岡天神站,小小的體驗了一下,日本選舉宣傳活動。



▼步行前往長岡天滿宮,因為沒有注意地圖的關係稍微繞了一點遠路,不過卻在路上遇到了如同新娘捧花般的滿開重瓣櫻花。



▼一群穿著印有全力疾走T-shirt的國高中生,從櫻花樹下跑過,涼爽晴朗的天氣搭配著美景真是個適合訓練的早晨。



▼遠遠就看到今早的旅遊重點霧島杜鵑,有著相當顯眼的紅色,叫人不注意也難。



▼長岡天滿宮前的八條池(八条ヶ池)和六角舍,春天萬物復甦百花齊放的景色被清晰地倒映在湖面,好不熱鬧。



▼忽然很慶幸自己有不小心地繞了一點遠路。



▼如果是直接從正面的鳥居參道前往長岡天滿宮,馬上會被眼前的霧島杜鵑給吸引,就不會想要特別繞去湖邊了。



▼出發前就再三確認長岡天滿宮的官網,認定行程的第一天是最適合欣賞霧島杜鵑的日子,所以把原定第二天要去的長岡天滿宮轉排到第一天來。



▼已經有許多攝影愛好者站在自備的梯子上,專注於眼前杜鵑的拍攝。



▼湖畔的錦水亭似乎是個很好的地方,可以放鬆地邊吃飯邊賞美景。



▼整體建築完美的融合於景色當中,一點也不覺得突兀,錦水亭的後方也種植著一整排的霧島杜鵑。



▼好不容易才等到的無人參道。



▼參道的方向是東西向,所以往參道入口拍攝會遇上大逆光的狀況。



▼面對超過一般人身長許多的霧島杜鵑,以仰視的角度賞花。



▼霧島杜鵑正瘋狂地綻放中,以非常團結的姿態展現他們短暫的美麗。



▼時不時可聽見花叢中傳出吵雜的鳥鳴聲,但是密集盛開的霧島杜鵑提供了完美的躲藏地點,完全找不到縫隙可以拍下鳥兒清晰的身影,只能偶而在縫隙中瞥見。



▼已經不記得自己在火紅的中央通道來回穿梭多少次。



▼因為對錦水亭後方的霧島杜鵑有興趣,所以走過去瞧一瞧。一大早錦水亭還在準備中,從外觀看起來似乎是高級料理亭,不過杜鵑都在大門內側所以無緣一見。



▼這段參道走的還真久。



▼終於走上長岡天滿宮主殿了,最近剛好要考試,趕緊跟學問大神打好關係。



▼據說菅原道真跟牛有濃厚的緣分,除了在牛年出生外,外出時舉辦的宴會上曾出現與他親近的小牛。



▼被貶至九州時,遇上刺客,傷重命危之際,夢見驅逐刺客保護他的白牛。人生最後的旅程,也是利用牛車來搬運他的遺骸。



▼菅原道真最愛的梅花就種植在稻荷神社後方。



▼埋葬著書寫過的文具,藉以表達感恩的心。



▼回程時經由北面的通道。



▼先前因錯過花期而被捨棄掉的景點,這次終於成行了。



▼運氣很好的遇上萬里無雲的大晴天。



▼根據官網上的訊息,南側通道上的霧島杜鵑通常會比北側通道的早開花早凋謝,大概是因為陽光較充足的緣故吧。



▼在長岡天滿宮入手的御朱印。



    賞花的行程,真的很靠運氣,尤其是在氣候變化如此劇烈的時代。去年因為太溫暖提早綻放而沒看到,今年卻因為寒冷而遲了幾天,實在是太難捉摸了。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